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東縣全國糖尿病患「控糖達標」實施計畫

台東縣全國糖尿病患「控糖達標」實施計畫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4-19 15:57   更新日期: 2009-04-19 15:59   天眼日報記者 石光正 / 台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石光正/台東縣報導】

台東縣全國糖尿病患「控糖達標」實施計畫

台東縣政府推動健康城市,打造全球養生度假縣,衛生局與中華民國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天主教聖母醫院共同合作,於昨日上午11時假台東聖母醫院健康會館召開台東許給全國130萬糖尿病患者1個希望—「控糖達標」實施計畫記者會,縣長鄺麗貞、全國糖尿病病友協會理事長江綺雯等貴賓與會,從醫療體系品質的提升、加強幼兒型的糖尿病照護以及病友同儕間的相互關懷,希望建構台東縣為一個全國糖尿病照護優良之示範縣市。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近年來在我國十大死因中ㄧ直高居第四位,近3年本縣則排名第六,是十大死因中死亡率上升最快的疾病,嚴重威脅縣民健康。由於糖尿病的發現及治療不適切,加上患者疏於自我照護,導致血糖控制不好,引起糖尿病的併發症(如視網膜剝離、腎衰竭、心血管疾病、末梢循環不佳等),將造成治療上的複雜性,並增加醫療支出的沉重負擔。

台東縣糖尿病盛行率:15歲以上人口盛行率以8.7%估計,潛在個案約13,433人;40歲以上人口盛行率12.7%估計,潛在個案約16,850人。然而,國人生活方式,逐漸受到速食餐飲、缺乏運動之影響,慢性病的罹病年齡有逐漸下降趨勢。根據健康保險局資料,台東縣0-9歲罹患糖尿病人數由94年的6人逐年增加,至97年已有10人。97年10-19歲年齡層罹患糖尿病人數已有67人。總之,至97年止,台東縣20歲以下罹患糖尿病人數即有77人之多。因此,幼年型的糖尿病預防應予重視。

台東縣衛生局為提升糖尿病照護品質,積極於90年成立「台東縣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形成一個「以糖尿病患為中心」的跨專科、跨專業、跨層級之垂直與水平整合,提供病患完整、持續性、高品質的醫療服務。目前糖尿病照護醫療機構共計27家,網絡遍佈16鄉鎮。

為打造台東縣為「健康城市」、「全球養生休閒渡假縣」在糖尿病的醫療保健照護品質上,適逢聖母醫院糖尿病照護,在?院長的帶領下,林瑞祥教授、陳良娟執行長、陳惠津營養師、林麗美老師、陳世賢主任、鄭雲修女以及其他醫療院所、衛生所的共同努力,台東縣將擁有好的的醫療團隊。台灣在糖尿病照護領域專家,願意到台東服務縣民,是本縣縣民的福氣。縣長鄺麗貞也積極責成衛生局藉重此專業團隊的經驗與協助,共同提升台東地區糖尿病照護品質。

記者會中林瑞祥教授將分享加拿大糖尿病人照護之經驗,使用「臨床轉介教育諮詢單」,讓基層非新陳代謝專科之醫師,在糖尿病患就診時,如遇有照護上的問題,可以有即時諮詢教育的管道,此模式將全面推動到本縣所有基層照護機構。

幼兒型的糖尿病也是我們所不容忽視的,這方面縣長請教育處積極配合,加強轄內校護專業知識培訓,目的皆是使縣民的健康能夠得到較好的照護品質。

中華民國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江綺雯理事長,97年12月即帶領全國糖尿病友協會之理監事到台東縣參訪,認為台東縣的好山、好水、好空氣,以及慢活環境,適合發展觀光及糖尿病友學習控制血糖的生活營。故選擇在台東辦理「控糖達標」生活營,在台東5天學習如何控制血糖、飲食、以及運動。希望建構台東縣成為全國糖尿病照護優良之示範縣市。『台東許給全國130萬糖尿病患1個希望』,歡迎全國的好朋友到臺東Longstay,讓台東成為一個「全球養生休閒渡假縣」、「樂活首都-年假聖地」。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