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嘉義縣衛生局提供人類禽流感疫苗免費接種服務

嘉義縣衛生局提供人類禽流感疫苗免費接種服務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3-01 21:36   更新日期: 2011-03-01 21:38   天眼日報記者 王盈盈 / 嘉義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盈盈/嘉義縣報導】

人類禽流感(H5N1)在亞洲肆虐,歐美國家也陸續傳出疫情。嘉義縣衛生局3月1日至8月31日止實施「人用流感A/H5N1疫苗自願接種計畫」,意者可至全縣18鄉鎮市衛生所、慢性病防治所及署立朴子醫院接種疫苗,以提高保護力。

衛生局表示,實施對象以年滿18歲的高風險族群為主(限本國國民、或具健保身分、有居留證者),包括醫事人員、禽畜養殖等相關行業工作人員、動物園工作人員、動物防疫人員、第一線海巡、岸巡人員及國際機場、港口入境安全檢查、證照查驗及第一線關務人員,還有欲前往禽流感發生國家的旅客等。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資料顯示,自2003年至2011年2月17日累計有520名人類H5N1流感確定個案,其中307例死亡,致死率約60%;出現病例國家以柬埔寨(11例)、中國(40例)、印尼(171例)、越南(119例)及埃及(122例)較多,至於動物禽流感疫情至今(100)年迄共有6國通報86起疫情,發生在日本、韓國、香港鄰近我國通商或旅遊區域。

衛生局表示,接種疫苗被證實是安全有效的防治手段,符合自願接種計畫之民眾,請把握機會至縣內18鄉鎮市衛生所、慢性病防治所與署立朴子醫院接種疫苗,記得攜帶身分證件及健保IC卡,外籍人士需攜帶居留證,衛生所及慢性病防治所不收取掛號費、診察費、注射費等相關費用,署立朴子醫院則依其訂定的收費標準辦理。

禽流感的傳染途徑,主要經由接觸被感染的禽畜或其糞便,也可能因接觸或吸入帶有禽流感病毒之塵土而被感染。衛生局長鍾明昌呼籲民眾,平時即應加強個人衛生、健康管理及環境衛生,並遵守以下注意事項:

1.不要靠近、接觸及餵食候鳥及ㄧ般禽鳥及至禽流感流行地區參觀禽鳥的養殖或展示,不私自攜帶禽鳥入境。

2.勿購買來路不明之禽鳥肉品。

3.不隨意棄置病死禽鳥及自行宰殺禽鳥。

4.不生食禽鳥類製品(包括蛋類及相關產品)。

5.不去擁擠和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6.接觸禽鳥肉類及排泄物後,應以肥皂清潔雙手。

7.要熟食,因為禽流感病毒不耐熱,56℃加熱3小時或60℃加熱30分鐘、100℃加熱一分鐘即可殺滅,故雞肉、雞蛋均應熟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