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船家寶:澎湖耆老海洋口述史 新書發表會 歡迎參加

船家寶:澎湖耆老海洋口述史 新書發表會 歡迎參加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3-07 20:14   更新日期: 2011-03-07 20:16   天眼日報記者 鄭文琳 / 澎湖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鄭文琳/澎湖縣報導】

澎湖人以海為田,靠海維生,海是澎湖人生存的命脈。身為海洋的子民,我們對於澎湖人在汪洋大海中討生活的點點滴滴,確實有必要透過口述史的方法,加以記錄、整理、傳承,讓後代的子子孫孫,更加瞭解、也更懂得珍惜這份屬於澎湖生活史的寶貴資產。文化局極力爭取文建會補助經費辦理「澎湖耆老海洋口述史」的蒐集及出版計畫,邀請澎湖縣文史工作者張詠捷小姐擔任這份艱鉅的工作,自民國96年至99年,透過口述方式記錄地方耆老之親身閱歷,留下實實在在的歷史紀錄,結集出版《船家寶:澎湖耆老海洋口述史》,將於3月19日下午2時至4時於台北五南文化廣場台大店辦理新書發表會,接下來將於3月26日下午3時於文化局二樓演講室辦理新書發表會。期望各位鄉親鬥陣來透過《船家寶》這本書,深入瞭解昔日澎湖海鄉的風情。

這部海洋口述史,不僅充滿澎湖耆老們個人與海洋接觸的生命記憶,透過他們娓娓道來的講述內容,包括:船隻的構造、尺寸、特性,各種捕魚的技術,貿遷有無的航運路線等等,也都鉅細靡遺地呈現出來,儼然一部記錄當時社會與生活變遷的大歷史,讓我們清楚地看到,往昔在大海裡討生活的艱困景象,並為他們在驚濤駭浪下,以不屈不撓的精神,為生命尊嚴搏鬥的偉岸形象,由衷生起無限的溫情與敬意。

西方哲人曾說: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這部口述史能結集成書,要特別感謝身兼採訪、攝影與執筆的張詠捷小姐,由於她的認真、執著以及對這片土地永無止盡的愛,耆老們在她細心的引導下,將塵封的往事如數家珍般打開,也讓這些動聽的口述史,從戔戔細流變成大江大海的壯闊波瀾,一波接一波灌溉著我們的心田,讓我們的神思又再度潛入婆娑之洋的深處,感受到那世世代代身為海洋子民的榮耀與驕傲。

3月26日澎湖場新書發表會免報名、免費,當日將邀請作者張詠捷小姐親臨現場敘述她的紀錄心情,文化局並將於本場新書發表會後贈送每位參加者新書乙冊,歡迎鄉親踴躍前往參加,不要錯過這些老水手的故事。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