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張縣長率嘉義縣轄農會總幹事參訪日本千葉道之驛

張縣長率嘉義縣轄農會總幹事參訪日本千葉道之驛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3-07 20:18   更新日期: 2011-03-07 20:20   天眼日報記者 王盈盈 / 嘉義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盈盈/嘉義縣報導】

張縣長率嘉義縣轄農會總幹事參訪日本千葉道之驛

嘉義縣長張花冠率領縣轄各級農會總幹事及縣府主管,日前參訪日本境內最夯的休閒景點--道之驛系統,並參觀農產物直賣所、草莓體驗直銷園區等地,感受到農業對於日本國民的無窮魅力,同行的多位農會總幹事對日本農協所扮演的角色及實力,體會特別深刻。

隨行的縣府農業處人員指出,日本道之驛系統,是由農協經營的JA花園農產物直賣所,位於交通要道旁,是營運成功的超人氣物產銷售點。

農協經營的直賣所是一個由官方、農企業以及個別農民完美結合創造三贏的經營模式,特色是硬體設備及周邊如公園等公共設施,由當地行政單位出資設立,產品均來自附近農民,將生產的蔬菜、水果、花卉等自行送至直賣所,再由直賣所輸入條碼與標價之後,擺放於會場上固定位置出售,營運管理部分皆由農協統籌處理。

農民將生產的農產品透過透明及就近販售的商業方式,因為節省長途的物流運送費用,不但鮮度較高,還比都會區的超市價格便宜3成以上;另外在貨架上還會標上生產農者的照片、簡歷、栽培方式,甚至提供建議食用或是烹煮方法,此舉大幅拉近與消費者之間的聯繫,爭取到消費者的在地認同,獲取比原本更高的利潤。

對消費者而言,農民生產的農產品透過這樣的平台,讓消費者親眼接觸及食用,也增加了消費者對本國生產品的信任感及依賴程度,最重要的是,花費相對便宜。

在經營者JA部分,作為消費者及生產者的採購聯繫平台,農協可以教育農民往消費者所需求的產品,作計畫生產或是預期生產,也可以引導消費者辨別採買優質便宜的國產品,農協透過這樣的經營收益來壯大整個銷售體系,不但永續經營,也為農民及消費者帶來福祉。

對於日本農協所扮演的角色及可以發揮的經營實力,各農會總幹事,參觀後有很深刻的體會,張花冠縣長希望各農會能吸取日本經驗,卓壯農會經營能力,未來可移植運用道之驛的實務經驗,轉換成可以操作的營運模式,讓農會盡情發展本土實力,創造與農民共生共榮的局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