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西拉雅與行政院原民會,首度對簿公堂!

西拉雅與行政院原民會,首度對簿公堂!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3-08 22:18   更新日期: 2011-03-08 22:19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西拉雅與行政院原民會,首度對簿公堂!

西拉雅今天(2011年3月8日)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與行政院原民會,首度對簿公堂。西拉雅集體訴訟代表人萬淑娟表示,本次共有125位西拉雅族親集體提起訴訟,其需具備足以證明本人或直系尊親屬「熟」之戶口簿,以及具備臺南縣(市)戶政事務所回覆承認登記之正式書函。

2009年臺南縣政府依據民國46年台灣省政府函令「日據時代居住於平地,其種族為『熟』者,應認為平地山胞」,以及原住民身份法第8條,認定西拉雅擁有法定的原民身份權,縣長蘇煥智乃依法行政,開放縣民補登記為「平地原住民」。臺南縣平埔族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淑娟表示,平埔正名路艱辛,十數年叩關難成。但過去兩年由於蘇煥智縣長對西拉雅正名全力的貫徹執行,從歷史文化層面,血緣繼承及法律上所依據「熟」的定位,認定西拉雅為原住民所符合之核心要素及主客觀條件已全數齊備。希望法官秉持公平正義,為沈冤的歷史公案平反,以「正」西拉雅「平地原住民」身份之名。

訴訟代理人林永頌律師當庭表示,身份先於登記,登記是為行政管理之便,當然登記始能完成法律與行政上的辨識與依據,但平地原住民身份之關鍵在於「是不是」,而不在於「登記」。因此只要「是」原住民,國家就不應以過去有無登記為原住民之由,而限制人民再補登記的權利。

臺南市長賴清德非常支持西拉雅族的正名和相關文化復振和族群發展的相關事務,並責成民族事務委員會林賢豐主委積極投入和執行。

西拉雅族正名是原住民族的基本權利,特別是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對於這方面就有相關規範,且當馬總統簽署國際人權兩公約並要落實的當下,原民會竟以枝微末節理由來反對西拉雅族的正名,這已違反馬英九總統的主張。林主委也呼籲行政院原民會應儘速接受西拉雅族的正名。原住民族主政機關本應維護原住民族之權利,如今卻是剝奪西拉雅族的基本權利,而且,兩個行政機關對簿公堂,在媒體的陸續的報導,將會讓原民會顏面無光。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歐蜜‧偉浪以聯盟身份發言,支持西拉雅早日正名成功,以「壯大原住民」。他表示,沒有任何一個族群能否認其他族群存在的事實,這是天賦人權也是普世的價值,他沈重的呼籲原民會,以平埔將排擠現有原住民資源之「分食說」製造族群分裂,是極其不當而錯誤的手段,原民會對西拉雅「以番制番」的作法不但違反住民自決精神,而且與原民世界的分享精神背道而馳。「以番制番」惡習若不改,將使各原住民族群自陷循環之宿命。

行政訴訟今日由訴訟代理人林永頌律師、陳怡君律師,原告西拉雅族代表人萬淑娟理事長、萬正雄理事長出庭;田秋堇立委本人及黃偉哲委員辦公室秘書特地到場關心;平埔族群蕭愛蓮總幹事、潘紀揚理事長、潘慧安理事、林勝義理事長、黃駿秘書前往列席旁聽表達關注與聲援之外,亦有阿美族、排灣族、泰雅族等以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教會與社會部部長撒蜜司‧尤命等原住民朋友在場表達支持之意。

西拉雅原告代表人萬淑娟(UmaTalavan)庭後表示,對今日準備程序庭抱持樂觀審視,全國正名運動將會不懈不殆持續奮鬥,相信真理之光終將彰顯!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