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日核輻射不致於危台 建立正確防護知識

日核輻射不致於危台 建立正確防護知識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3-15 19:34   更新日期: 2011-03-15 19:35   天眼日報記者 鄭文琳 / 澎湖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鄭文琳/澎湖縣報導】

日本福島縣核電場在強震與海嘯中受損,放射性物質外洩,是否會隨氣流擴散到台灣?這幾天引發熱烈討論與關切,民眾擔心是否健康受影響。事實上台灣距離日本相對遙遠,威脅非常小,而澎湖地區距離日本更是有千里遠,民眾在平時應建立正確的防護知識,在事故發生時,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以有效達到防護目的,確保安全。

針對輻射外釋對台灣的影響,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設置於全台各地的即時輻射監測系統,未測得異常數值,顯示目前日本福島電廠放射性物質外釋並未對台灣造成影響,原能會將持續加強環境輻射偵測,嚴密監控環境輻射變化情形,以確保國內民眾輻射安全。

澎湖地區因距離屏東恆春(核一、二廠)較遠超過一百公里,距離日本更是千里遠,原則上並無須因核電廠事故而自備碘化鉀錠劑(目前兩家醫院均無,如有需要中央會統一發配),因輻射線輻塵劑量隨距離而降低,民眾平時可服用海苔、海菜等含碘食物。

全台飲用水也皆為湖或水庫暴露於外,原能會定期測量各處輻射背景劑量,應會適時偵測並公佈數據,並隨時注意日本核能事故所引發對各國的影響。

萬一發生核輻射,民眾記得要戴口罩出門,穿上防止皮膚外露的服裝,在家裡者,應關緊門窗及空調設備;若正走在街上,應迅速進入附近的鋼筋水泥建築物;如果是在車內,而附近又沒有適當的掩蔽場所,則應關緊車窗及空調設備。採行適當之掩蔽措施,防止遭遇輻射。

碘片發放範圍以「緊急應變計畫區」五公里為基準,超過此一範圍的民眾,原則上並不需要服用碘片。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