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高雄市府辦理甲仙大型災害防救演習 陳菊:做好防救災準備減少災損

高雄市府辦理甲仙大型災害防救演習 陳菊:做好防救災準備減少災損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3-16 21:25   更新日期: 2011-03-16 21:26   天眼日報記者 向文娟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向文娟/高雄市報導】

為提升防救災應變能力,高雄市政府今(16)日於甲仙區模擬「莫拉克風災」等級的災害,舉辦100年大型災害防救兵棋推演及實地演練,高雄市長陳菊致詞時表示,近日災害頻傳,面臨全球性的極端氣候,市府將防災、救災、減災列為施政重點之一,預先做好各項防救災應變措施,也盼透過演練檢視成果、改善缺失,減低天然災害威脅與損失。

為因應各項大型災害及即將來臨的汛期,強化災害整備防救能力,市府今天結合市府各單位、區公所、中央單位及水電公司,計20單位、300位人員,於具災害潛勢地區屬性之甲仙地區辦理災害防救演練工作,上午進行防救計畫內容兵棋推演,下午於甲仙大橋下高灘地現地實施演練,出動50台各式車輛機具參演,場面緊湊逼真。

本次操演是模擬甲仙遭受颱風、豪大雨侵襲,持續性降雨及瞬間強降雨,引發多處邊坡坍塌及土石流,導致聯絡道路中斷及民宅遭土石掩埋,造成部分未疏散民眾受困於山區,及維生管線毀損等重大災情。演練流程包含災害預警通報、災害搶救、強制疏散、兵力預置、收容安置及後續復原等工作項目。

陳菊表示,高雄近幾年遭受八八水災、九一九水災、甲仙地震肆虐,造成人民生命財產莫大損失,近日日本強震及海嘯無情摧殘,更凸顯防災、救災、減災的重要性,同時讓全球警覺到災害預警、通報系統、疏散避難的重要,而日本社會的成熟冷靜的應對態度,也是各國應從中學習、反省,且以謹慎務實態度面對重大災難,將損害降至最低。

她說,面對全球極端氣候及各種複合型災難,市府將防救災工作列為施政重點之一,海洋是高雄重大資源,也是潛在威脅,市府昨天成立災害防救專責辦公室,盼落實減災整備、應變復原等因應工作,「養兵千日、最好不用」,然仍須預作各項應變作為,也盼透過演練檢視防救災成果、改善不足,減少天災威脅及損失。

副統裁官農委會副主任委員王政騰指出,面對氣候極度變遷,大自然反撲已成為必然趨勢,台灣是地小人稠、天然資源少,卻多災的地方,國人應建立包括「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等防災觀念,政府則強化救災應變、聯繫能力,發揮整體救災機制,並防範災害於未然,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