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南市大成至聖先師孔子春祭大典 賴市長擔任正獻官

台南市大成至聖先師孔子春祭大典 賴市長擔任正獻官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3-21 21:30   更新日期: 2011-03-21 21:32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大成至聖先師孔子春祭大典賴市長擔任正獻官

台南市100年度春季大成至聖先師孔子釋奠典禮,今(21)日清晨六時在台南市孔廟舉行,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擔任正獻官,全程依照古禮舉行,莊嚴隆重。各界人士到場觀禮不少,也有學校是由老師帶領學生們到此進行戶外教學,上演古時書堂教學情節,而禮成後的拔智慧毛,就如預期一樣,熱鬧有餘。

台南市100年度春季大成至聖先師孔子釋奠典禮定於21日清晨六時整於孔廟大成殿舉行,台南市政府市長兼文廟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賴清德率同台南市政府秘書長兼文廟管理委員會執行長陳美伶、台南市新市國民中學校長陳仲卿、台南市新市國民小學校長余孟和、台南市復興國民小學校長黃文鐘、台南市青草國民小學校長鄭秋定、台南市新南國民小學校長劉明道、台南市大成國民中學校長戴明輝、台南市後甲國民中學校長陳坤松、臺南市文廟管理委員會委員石榮峰及所屬各級機關代表、台南市學術界與教育界代表依照古法執行各項儀式,由迎神、行初獻禮、請祝文、行分獻禮、分亞獻禮、行終獻禮、撒饌、送神、望燎、祗燎到禮成,歷時一小時,莊嚴肅穆。雖然儀式進行時間頗早,但仍有不少民眾到場觀禮,包括外籍人士在內,一同體驗台南孔廟祭孔傳統禮儀。

據文廟管理委員會指出,祭孔每年在春、秋均會舉行,春祭時間較晚,約是清晨六時舉行,而秋祭則是在清晨五時舉行,在釋奠之前必需要先祭祀孔子五代祖先,這通常安排在典禮前三十分鐘舉行,象徵著中國人慎終追遠的習俗,目前全國祭孔大典,只有台南孔廟(文廟),仍然保持傳統禮儀,以真牛、真豬、真羊祭孔,所以有拔智慧毛的傳統。

民間深信拔智慧毛可以增長智慧,保佑學子的求學之路,祭孔大典過後,許多民眾與學生們一同拔智慧毛,祈增添智慧、考試順利,也突顯祭孔大典熱鬧逗趣的一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