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1000噸雲林蒜頭將反「供」大陸 為農民大筆收入

1000噸雲林蒜頭將反「供」大陸 為農民大筆收入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3-22 20:28   更新日期: 2011-03-22 20:39   天眼日報記者 方宜玲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方宜玲/雲林縣報導】

一年一度新春農業盛事—蒜頭採收,即將在本周內陸續展開,一字排開的農村婦女埋首田間整理一粒粒蒜頭的農忙景象就要上演。蒜頭是東方人的調味聖品,雲林縣更是台灣蒜頭最大的產地,百分之八十五的蒜頭就產在這裡,蒜農、蒜商、大型通路商也都開始忙碌起來。

縣長蘇治芬表示:受限於99年度大陸蒜頭嚴重減產,國際蒜價大幅攀升,農民栽種蒜頭意願大幅提升,以及99、100年度冬季氣候涼冷,適合蒜頭成長,今年春天新蒜品質勝於往年,蒜瓣碩大、香辣依舊,早收種「和美」新蒜已經在沿海鄉鎮產出,惟僅佔總數15%,大片黑蒜種預定在3月底到4月10日間完成採收,本年度預估雲林縣蒜頭總產量約5萬2千公噸,生產面積達5千公頃,相較於去年生產面積與產量均雙雙增加。

蘇治芬指出:以往台灣蒜頭多供島內自銷,今年蒜頭生態稍有變化,大陸地區雲南雖有蒜頭產出,但仍不敷內地使用,價格每公噸亦高達1600美元,最大產區黃河流域則要等到5、6月才會出產,台灣溼蒜產地價格21日報價每公噸1200美元,較大陸市場還低,也遠比阿根廷、西班牙價格還低,因此,台灣蒜頭還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可以填補國際上的缺口,也具國際競爭力,近日內已陸續出口印尼3貨櫃約75公噸。中國上海一具規模的加工廠商,近日內也派出高級幹部連續四日在雲林訪查產地現況,更要求蒜商報價,預計成交可能性頗大,屆時將有1000噸的雲林蒜頭反供大陸,將寫下銷往大陸的新紀錄。

農業處呂政璋處長指稱:蒜頭在台灣為一敏感性作物,預估產量僅比去年產量多不到一成,還沒上市就謠言滿天飛,人為炒作意味相當濃厚。平實的價格以及高品質的蒜頭,加上國際買家頻頻探詢,呂政璋呼籲農民:對自已要有信心,不要自己嚇自己,國內需求每年約4萬多公噸,日本核電廠爆炸之後,輻射外洩,進口農產品需求是將大增,蒜頭經過乾燥之後,是可以長期保存,千萬不要聽信傳言賤價出售辛苦栽培的蒜頭,打亂蒜頭市場,相信今年可以賣個好價格。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