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玉井區衛生所護肝門診首航,開台南市37區衛生所之先驅!

玉井區衛生所護肝門診首航,開台南市37區衛生所之先驅!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3-30 22:09   更新日期: 2011-03-30 22:12   天眼日報記者 梁朝琴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梁朝琴/台南市報導】

玉井區衛生所護肝門診首航,開台南市37區衛生所之先驅!

臺灣是肝病盛行的國家,目前B型肝炎是造成肝炎的主要成因,其次為C型肝炎病毒感染,而慢性B或C型肝炎為臺灣肝硬化、肝癌主要成因。目前慢性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療藥物可以有效降低或清除病毒,進而減少肝硬化及肝癌等併發症的發生。

玉井區衛生所為服務山區肝炎民眾,在市政府衛生局林聖哲局長支持下與高雄長庚醫院盧勝男醫師暨肝膽腸胃科醫師合作,自三月三十日起每隔週三下午開辦肝炎防治特別門診,是玉井區肝炎民眾之福氣!肝炎防治特別門診中除主治醫師駐診外,並備有「肝臟超音波」及衛生局支援的「震波肝纖維化偵測儀」等儀器,並可做B、C型肝炎干擾素、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增加民眾就醫的可近性,減少往返大醫院等候時間及舟車勞頓之苦,有感染B、C肝炎之民眾可多加利用,或來電詢問公共衛生護理人員。電話:06-5742275。

原台南縣自民國92年起在前縣長蘇煥智及前局長陳耀德的任內,極力推動以全民健保成人健檢及癌症篩檢為主體的複合式篩檢,受檢者達20萬人次,篩檢出無數的慢性病及癌症,成效卓著。

就肝病而言,檢出疑似肝癌個案都有妥善安排轉介確診及治療。確診個案的四年存活率為46.8%。篩檢出的早期肝癌病患(佔58%)四年存活率為60.2%。七十歲以下的患者為57.4%。存活期並不亞於國外文獻。但對於檢出的肝炎病患,除建議自行至醫療院所就醫外,後續並沒有對活動性肝炎施以抗病毒治療,或對肝癌高危險群行定期肝癌篩檢的措施。而自行就醫的比例並不如想像的高,根據長庚肝病中心對93~96年行動醫院所檢出的907位活動性C型肝炎患者的調查,僅有52%接受包括超音波檢查的定期追蹤,僅9.2%接受干擾素治療。而罹病民眾不願意治療的最主要原因是「沒有可近性高的專科醫療院所」。可能因為醫療的可近性不夠,追蹤治療的涵蓋率不高,高雄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的醫院們,多年來一直參與原台南縣衛生局有關肝病的防治工作,去年所提出的「玉井區經行動醫院篩出肝病個案的長期照顧計劃」獲得國際之非官方非營利BMS(美國.施貴寶)基金會的贊助,由專科醫師「下鄉支援」創造可近性高的醫療照顧環境,可提高篩檢出病患追蹤治療的涵蓋率。

新任的衛生局林聖哲局長是來自醫學中心的臨床醫師。他認同這個計畫,並支持這個計劃可以從玉井開始逐漸照顧到鄰近距離醫學中心較遠的鄉鎮。也希望藉由這樣的照護模式的經驗,在台南市的其他有需求的地區推廣,進而推廣到其他疾病。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