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澎湖縣衛生局呼籲食品調理守「五要」

澎湖縣衛生局呼籲食品調理守「五要」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4-05 19:30   更新日期: 2011-04-05 19:32   天眼日報記者 林秋芬 / 澎湖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秋芬/澎湖縣報導】

天氣漸漸回暖,大地綻放新綠,蟄伏已久的食品中毒菌也開始蠢蠢欲動了,在外食及餐點外送盛行的現代飲食文化下,食品調理的衛生安全就顯得格外重要。

澎湖縣衛生局為確保民眾能夠安心選用餐食,保障飲食安全,針對轄內餐點供應業者(主要為餐廳、飯店、小吃店、便利商店等),進行製作環境的衛生條件稽查及輔導工作,也針對網路販售的各式鍋類及食材製造商進行調查,並稽查其產品製造場所環境衛生,有不符食品良好衛生規範者,均已令其限期改善並複查之。

飲食製造業者應確實控管產品品質及環境清潔,才能保障消費者的權益。為了落實食品安全管理,衛生局自2001年開始,就要求食品業者實施「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以確保其產製食品的安全。

「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更是所有食品製造業者,在其工廠內部應該遵守的規範,其涵蓋範圍包括人員、環境、原料、製程、品管、販售等。但這些只是整體食品衛生安全管理的一部分,不是單靠某個執行點就可以完成。例如,進口食品原料,要由食品藥物管理局邊境查驗專責單位,在海關執行查核檢驗;而國產食品原料,則要聯合農委會、環保署等相關部會,共同聯手解決產品源頭安全管理的問題。至於市售食品監測部分,必須由地方衛生局定期稽查抽檢。

食品藥物管理課強調,一旦食物處理不潔,就容易遭到細菌污染,在長時間的常溫暴露,或缺乏良好的冷藏及熱存設備,以及食物復熱、加熱溫度不足時,就難保食物新鮮,容易引發食品中毒。馬金足課長建議;消費者外食或選購外帶食品時,應善用眼、手、鼻、口,檢查產品的貯存狀態及其所標示的保存期限,不買標示不清楚的產品,注意食品是否顏色正常,有無異味;看看賣場環境清潔、衛生;食品應有適度保護,以防止病媒及灰塵污染;並在有效日期內儘早食用完畢。

此外,為預防食品中毒,調理食品還應遵守「五要」原則:1.要洗手:調理食品前後手部都需徹底清潔,有傷口一定要先包紮好。2.要新鮮:食材要新鮮衛生,用水也必須乾淨無虞。3.要生熟食分開:使用不同器具處理生熟食,避免交互污染。4.要徹底加熱:食物要徹底煮熟,並儘快食用。5.要注意保存溫度:低於7℃才能抑制細菌生長,不宜放置於室溫過久,以避免微生物的污染或繁殖。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