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賴清德市長就職一百天 提出「建設新台南十大旗艦計畫」

賴清德市長就職一百天 提出「建設新台南十大旗艦計畫」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4-06 22:09   更新日期: 2011-04-06 22:12   天眼日報記者 田薏莉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薏莉/台南市報導】

賴清德市長就職一百天提出「建設新台南十大旗艦計畫」

自2010年12月25日宣誓就職以來,台南市長賴清德率領市府團隊兢兢業業地在工作崗位上努力,今(6)日賴市長發表就職一百天感言及施政成果,除以感恩的心回饋市民期待、重申用人唯才原則、承諾新市府團隊全力以赴,並提出「建設新台南十大旗艦計畫」,揭示他在任期內要打造的重點中的重點施政內容。

賴市長表示,他以感恩的心接任市長,謙卑執政,以市民福祉為依歸,他將不斷努力,回饋市民期待。就任一百天以來,他每天平均工作時數超過18小時,走訪基層探訪民情,公務車行車紀錄已超過1萬5000公里,務期可以穩健的步伐帶領市府團隊推動市政。

賴市長強調,「用人唯才、適才適所、賞罰分明」是他建置清廉勤政新市府的基本原則,新市府團隊將全力以赴,力求資訊公開與透明化,以滿足市民知的權利,並充分運用產、官、學等民間力量。

對於雙行政中心、府會關係、財政困窘、幅員廣大均衡城鄉等問題與挑戰,賴市長也逐一向市民報告。有關雙行政中心的挑戰,賴市長表示,市府採分散辦公、就地安置原則,尋求備援機制是未來趨勢。至於效率的提昇要與電子化政府結合,並簡化行政流程、分層負責授權。

有關府會關係的挑戰,賴市長說,行政與立法相互制衡是民主國家憲政基本原理,行政應受立法最嚴厲的監督,國家才會進步,地方政府亦然。府會關係的和諧靠溝通、說明、理性辯論與共識的形成,他將用理性委婉的態度與議會互動,回應市民的期待,讓府會關係漸入佳境,共創雙贏。

攸關財政困窘的突破,賴市長指出,合併後的台南市,並未因升格而獲得中央的青睞而挹注經費,其預算規模延續原台南縣市相加而得,但許多法定支出,反因升格增加負擔,面對財政困窘,除向中央喊話,請求儘速完成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正,賦予地方充分的資源外,市府自動將100年總預算撙節10%經常性支出,並鼓勵促參,吸引民間投資。

關於幅員廣大均衡城鄉的挑戰,賴市長表示,合併後大台南面積為原台南市12.5倍,城市規劃將以2191平方公里為範圍、區域整合、生活圈擬定,進行區域治理、配合國土規劃,並與自然結合,與環境共生。

賴市長表示,大台南市在去年12月25日合併升格,站在歷史座標的關鍵時刻,我們有很好的機會,但也面臨艱難的挑戰。他常常與市府團隊腦力激盪,思考如何規劃完善的施政藍圖,發揮台南的在地特色,並打造台南成為一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城市,讓台南市真正是「獨一無二」的城市。今日他提出的「建設新台南十大旗艦計畫」就是市府團隊群策群力,跨局處溝通、思辯後的成果,這十大項旗艦計畫,將是未來臺南發展的藍圖。

十大旗艦計畫分別為:「投資大台南」、「親水大台南」、「文化首都‧創意城市」、「魅力城鄉觀光樂園」、「新農業‧新農村‧新農人」、「低碳綠能‧永續大台南」、「溫暖大台南」、「安全大台南」、「智慧城市大台南」、「美麗新都大台南」。

賴市長進一步表示,這十大計畫的提出,就代表著他對台南市施政的目標與願景。自上任以來,他就提出要建設台南市成為「文化首都、觀光樂園、綠能城市及科技新城」,他念茲在茲的就是要深耕文化實力、創造繁榮經濟、均衡城鄉發展、追求永續發展、實現社會公義、創新接軌國際。

賴市長也強調,未來市政府不是只施行這十大旗艦計畫,在眾多的施政內容中,有屬於例行持續性的,有的工作在權責分工上是中央政府委辦的,市府都會全方面地一一辦理;這十大計畫是具前瞻性、務實性的計畫,他希望台南市成為一個更適合「移居宜居」的城市,也相信十大旗艦施政主軸計畫的提出,能讓市民看到未來。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