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花蓮市公所重視客家文化辦理文史調查

花蓮市公所重視客家文化辦理文史調查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4-08 19:52   更新日期: 2011-04-08 19:54   天眼日報記者 伍春幼 / 花蓮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伍春幼/花蓮縣報導】

花蓮市要「以客為尊」。頭髮花白的千歲老人齊聚花蓮市客家族群發源地「有明庄」,訴說早期生活記憶,為大花蓮客家族群發展紀錄盡一份心力,這群「客家之寶」為了文化傳承的夢想而努力,再次綻放出生命的深度與光彩。

據統計,花蓮市有近三萬八千多名客籍民眾「隱居」,是全縣第一大的客家鄉鎮,花蓮市公所積極推動客家文化再現,除了進行客家聚落基礎調查外,未來將朝著人才培根、傳統習俗文化研習扎根、創意客家美食節等方向,讓更多「客人」以自己為榮。

長久以來,「隱匿」在大花蓮市區的客家子弟,默默為花蓮的現代化貢獻心力,但「隱身」多年,客家人引以為傲的傳統文化、風俗習慣、客家聚落,甚至語言傳承都隨之隱沒,讓許多老一輩的客家長者相當憂心。

同為客籍子弟的花蓮市長田智宣上任後,除了進行行政組織重組,委由專人辦理客家事務外,還聘請團隊,進行大花蓮市區客家族群基礎調查,有系統的整理花蓮市客家族群發展資料,並籌組客家事務諮詢委員會,聽取產、學、民間各界專家意見,適時回應民眾需求。

田智宣表示,如何激起花蓮市民對於客家族群的認同感相當重要,而年輕人的參與、人才培訓、語言、技藝研習等都是施政的重點。他說,花蓮地區客家族群大多為二次移民,有共同的生活記憶,施政應該打破行政藩籬,以「共通生活圈」的方式,為大花蓮地區客家族群謀福,以免因本位主義造成資源浪費。

他還建議中央單位應該比照原住民委員會的「重點部落」補助計畫,編列客家文化發展、事務推動、客家地區建設等「客家事務維持費用」,讓客家族群聚集的地方行政單位有更充裕、靈活的經費運用,確保客家事務發展。

目前委由專家學者進行的客家聚落基礎調查工作,以主農里的「有明庄」為中心向外擴散,在面對面的訪談中,頂著頭髮花白的客家耆老、拖著行動不便的身體,也要出席座談會,緩緩訴說著早期生活點滴,希望為花蓮市客家族群留下些許紀錄的景象,讓田智宣相當感動,他說,這些人就是客家精神最好的榜樣,他盼望更多年輕人能夠參與,讓屬於花蓮市的客家文化綻放創意、絢麗的花朵。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