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東縣黃縣長視察鹿野溪嘉豐和和平堤防復建工程 感謝八河局協助重建辛勞

台東縣黃縣長視察鹿野溪嘉豐和和平堤防復建工程 感謝八河局協助重建辛勞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4-12 20:50   更新日期: 2011-04-12 20:53   天眼日報記者 石光正 / 台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石光正/台東縣報導】

台東縣黃縣長視察鹿野溪嘉豐和和平堤防復建工程感謝八河局協助重建辛勞

汛期將屆,台東縣長黃健庭關心八八風災災後堤防復建工程,於今日下午在經濟部水利署第八河川局局長陳隆政陪同前往卑南鄉嘉豐及鹿野和平視察,對於八河局的辛勞給予肯定及感謝,也希望完工後的堤防工程可以成為地方的景點,以及民眾休憩的場所。

黃縣長今天下午2時由第八河川局長陳隆政、縣府建設處長許瑞貴、水利科長羅文彥、公共工程科長吳哲元陪同,首先前往卑南鄉嘉豐堤防視察,卑南鄉長吳信義、前嘉豐村長鄧德龍也在場關心,陳隆政局長簡報時向縣長等人指出,98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侵台,兩天兩夜的豪大雨導致鹿野溪水暴漲,滾滾溪水挾帶大量泥沙,造成該溪左、右兩岸潰堤約5公里,連外道路、橋樑基礎淘空,農田流失及遭土石掩埋約95公頃等複合式災害

該局經檢討和平堤防水道治理計畫線後,參考全球氣候變化修正堤線,將水道治理計畫線東縮處的河寬適度拉宜放寬以堤身培厚,前坡強度加強方式復建,展開稻葉護岸、嘉豐堤防及和平堤防復建工程。在該局員工努力下,終於順利復建完成,去年雖然在施工中遇到萊蘿克、凡那比及梅姬等颱風的侵襲,均達計劃洪水位,復建工程都能有效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其中和平堤防受沖毀1,508公尺的堤段分二個工區進行復建工程,總計經費一億二千萬元。鹿野溪和平堤防工程(一工區)完成堤防復建763.3公尺、越堤路一處、格框丁壩工五座,總經費共計6,123萬元,於99年10月15日完工,可以避免往後堤防經常破損,守護堤後廣大良田。

鹿野溪和平堤防工程(二工區)完成堤防復建745.75公尺、流入工和堤尾工各1處、箱涵3座,總經費5,898萬元,於99年12月30日完工。

鹿野溪嘉豐堤防從稻葉護岸下游100處,堤防護腳工嚴重流失及沉陷約2,600公尺,危及堤後農田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第八河川局分二個工區進行復建,鹿野溪嘉豐堤防復建工程(一工區)以9,900萬元自99年4月20日至100年1月14日止,新建堤長1,300公尺、護腳工及丁壩工13座,越堤路2座、進水門1座,並且進行堤後農田填覆20,000立方公尺,面積約33公頃。

鹿野溪嘉豐堤防復建工程(二工區),投注經費9,100百萬元,從99年4月16日至100年1月10日施工,完成新建堤防長1,070公尺、護腳工及丁壩工10座、越堤路2座,預留嘉豐溪、嘉豐溪一號、嘉豐溪二號的排水口,以利疏浚,並可提供農民灌溉。

黃縣長在勘察後表示,嘉豐及和平堤防基本上是已經完工,今天特別前來勘察,對於第八河川局投入的人力物力表示欣慰及肯定,八八風災發生時他擔任立委,在災後一周內他就到嘉豐及河平兩堤防瞭解,並且在立法院向中央行政院爭取經費進行災後重建工程,完工後堤防不但向內拓寬,強度也增加,八河局也將河床的砂土回填達33公頃,可以幫助農民進行重建農地,在修復農水路後即可復耕,寬廣的防汛道路不但可做救災搶救功能,也可以做為景觀道路,成為地方的另一景點及民眾休憩、騎腳踏車的場所。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