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南市「天妃、鎮渡、石門樓 安平歷史話重頭」熱鬧揭碑

台南市「天妃、鎮渡、石門樓 安平歷史話重頭」熱鬧揭碑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4-15 22:37   更新日期: 2011-04-15 22:40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天妃、鎮渡、石門樓安平歷史話重頭」熱鬧揭碑

見證歷史重要的時刻,發生在今(15)日臺南市安平區「天妃、鎮渡、石門樓安平歷史話重頭」揭碑典禮,當地民眾總動員,喜氣又熱鬧!臺南市長賴清德致詞指出,台南有3百年時間是臺灣首都,而臺灣的歷史從安平開始,其中最早的宗教廟宇就是安平開臺天后宮,今天在石門國小北側門重新找回安平開臺天后宮前沿-天妃宮遺址,揭開歷史源頭,真是名副其實歷史性的一刻!賴市長強調,在目前積極推動科技招商的同時,如何發展文化觀光路線,也是市府努力的方針,譬如將當年鄭成功登陸台灣以及日本裕仁太子當年來台等路線整理出來,定能吸引國外觀光客。

查考清代串串纂修方志,康熙35年高拱乾「臺灣府志」與康熙59年陳文達「臺灣縣志」皆記載天后宮原稱天妃宮,位於安平鎮渡口(為今之石門國小)。為慶祝「天妃、鎮渡、石門樓安平歷史話重頭」工程完工,當地民眾以辦喜事的心情,大大小小總動員,並邀賴市長擔任主祭官,安平開臺天后宮主委張省吾、安平觀音亭主委吳高明月、市議員李文正、市議員盧崑福、安平區長林國明及安平區14里里長等陪祭,一齊進行揭碑祭典,並在石門國小跳鼓陣、西門國小劍獅舞、安平國小民族舞及國立台南海事西樂隊等助陣,熱鬧有餘。

賴市長指出,這是歷史性的一刻,看見大家以慎重且隆重的心情,進行「天妃、鎮渡、石門樓安平歷史話重頭」揭碑儀式,讓人聯想起臺南縣、市之所以能合併升格直轄市,主要關鍵就是臺南擁有悠久的文化歷史資源。賴市長說,臺灣曾有3百年的時間,將首都設在臺南,而臺灣的歷史是從安平開始,譬如最早的宗教廟宇即是安平開臺天后宮,今天在石門國小這裡重新找回安平開臺天后宮前沿天妃宮遺址,揭開歷史的源頭,賴市長形容這是歷史性的一刻。

賴市長認為,這歷史性的一刻,除帶領大家揭開歷史真相,找回安平開臺天后宮歷史外,賴市長並以上任之初,即以「安居樂業」的承諾向各界宣誓。所謂安居,他就是要做到確保市民的生活安全,舉凡消防、救災、治安以及避免傳染病的發生等,至於樂業,賴市長的定義,創造就業機會,讓每個人都有工作,包括發展綠能產業、開發文化創意產業、流行服飾之研發、發展生物科技、精緻農業及觀光產業等,其中,文化觀光就是觀光產業一項。

賴市長進一步表示,為發展文化觀光,計畫將當年鄭成功登陸台灣以及日本裕仁太子當年來台等路線整理出來,賴市長相信這麼做,一定可以大受國外人士歡迎。不只如此,賴市長憶及日前曾前往山上苗圃以及國定古蹟台南水道,對於50多公頃的花園美景讚嘆不已,賴市長認為,透過整體規劃,定可發展成為臺南最大的花園或是觀光勝地,為此,賴市長重申,一定會整合相關資源全力推動臺南觀光。

據安平區公所指出,「天妃、鎮渡、石門樓安平歷史話重頭」工程,由文建會補助整建,安平區公所負責執行,在去年11月動工,今年1月完工,範圍由石門國小附近石將軍碑,沿石門國小圍牆至安平路,約計300公尺,藉此喚醒民眾緬懷安平天妃宮、石將軍、鎮渡頭、石門樓等歷史遺址及典故,除增添戶外藝文氣息,也是安平地區重要景點及居民遊憩、瞭解安平歷史的好去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