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讀者投書 > 神州無望人州求

神州無望人州求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3)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4-21 17:09   更新日期: 2011-04-22 09:01   讀者 李尚興 / 來稿照登 投書  

【讀者李尚興/來稿照登投書】

神州無望人州求

李尚興

我是山西省臨縣的一名小學退休教師。經過多年的研究,我發現我們中國的文字專家們並沒有弄清漢字中最本質的東西。也發現中國文化中許多應弄清楚的東西專家們至今沒有弄清,至今仍是一些謎團。比如中國人自稱是龍的子孫。中國是龍的故鄉,但卻不知道龍從何處而來,真正的龍是什麼樣子。再如太極文化是中國文化的根,但中國人卻至今不知道一個真正的太極圖應該怎樣解讀。等等。

2007年2月,我在中國互聯網上發表了《致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化部、教育部、各大學的公開信》,希圖引起有關當局的注意。但並未見任何反映。2010年7月我向有關新聞部門提出召開古文化揭秘發佈會的要求。但因有關部門規定太苛刻,我的願望無法實現。2011年1月,我又一次將我的《致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化部、教育部、各大學的公開信》再次發表在中國互聯網上,想引起有關單位的注意。但我又一次失望了。而且我還遭到一些線民的質疑和一些“愛國者”的嘲諷。當然也有許多熱情的支持者在期待著我的古文化揭秘發佈會能夠早日召開。但時至今日我已明白,我要在中國大陸召開一場古文化揭秘發佈會是不可能的。因為我的名望和地位限制了我。在此情況下,我懷著一線希望,把我的《公開信》(簡稱)和古文化揭秘內容題目發表在海外,希望能得到港臺和其它地區同胞的關注和支援,幫我召開一場古文化揭秘發佈會,讓現代人和全世界都能早日看到中華先祖的高超智慧,看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神,讓那些高傲的人,低下高昂的頭,學習再學習,學習一輩子,做真正的聰明人。

附:《致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化部、教育部、各大學的公開信》

《古文化大揭秘之題目》

電話:0358——4421358

13133482089

郵箱:lyafather@163.com

致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化部、教育部、各大學的

公開信

中國社科院、文化部、教育部,各大學:

我叫李尚興,小學教師,山西省臨縣人。我寫這封公開信的目的是要告訴你們,我們中國人千百年來對漢字的研究還停留在初級階段,遠未認識漢字的本質。目前中國社會上出現的各種漢字研究著作,從漢字的本質來講都是不正確的。最好的漢字研究著作也是不成體統的皮毛之言。對於我國的漢字研究現狀,我寫了這樣幾句話:面對皮毛言,一口歎息氣。不開天地門,豈可得三昧?我國大學的漢字研究教材我雖未見過,但從社會上的漢字研究資訊來看,我已知其內容情況了。這是不符合漢字實際的,是對漢字的誤解。這對於學子來說是一種誤導。我希望教育部能重新組織專家編寫一套符合漢字實際的教材,讓中華子孫真正認識漢字的博大精深。文化部也有責任組織專家重新認識漢字,讓漢字這顆中華文化的明珠放出它特有的光芒,讓中華子孫和世界人民認識中華先祖的高度智慧。

其實2005年夏,我就寫了一篇題為《中國人,你識幾個漢字》的文章郵寄給了國內兩家文化教育的大報社和一家青年大報社,結果都如石沉大海。後來我真想再寫一篇題為《中國人,你目能識“丁”嗎》的文章在互聯網上發表,但又怕惹出許多麻煩,使我不能靜心做我的事,特別是怕那些狂熱的愛國者的攻擊,叫我哭笑不得。

中國人不識漢字真象,這是事實。中國人不僅不識古漢字真象,也不識現代漢字的真象。這實在是一種可悲、可歎、可笑的事。

漢代的學者許慎不識漢字真象,這從他的《說文解字》中可以看出。中國的古聖人孔子雖然為《易經》作過解釋,但也不識漢字真象。他的“牛羊之字,以形舉也”就是證明。不過這種情況可能與此二位元沒有見過甲骨文有關。

中國當代的文字專家也不識漢字真象。這能從他們的著作中看出。

漢字是中國文化的象徵。我們中國人常誇耀漢字博大精深,但不知從哪裡說起?請問這以象形為基點的漢字能博大精深嗎?形,狀也,表也。這表形之字能有豐富的內涵嗎?能博大精深嗎?也許有人說,我們不談象形字,那些指事、會意、形聲字可就內涵豐富、博大精深了。請問,這指事、會意、形聲字是用什麼表示的,它們的基點又是什麼?

如果我們把漢字定位於形,那麼漢字就是依樣畫葫蘆的作品。那指事字中就會有有人摘葫蘆的字形。那會意字中就會有有人分葫蘆的字形,形聲字中就會有葫蘆配聲符的字形。請問這樣的字形能有多少內涵?有什麼博大精深?

我們中國人看事物往往不看本質。中國人不識漢字本質就象看人只看皮囊肉體,不看精神道德,象看水只看水形不看水性,象看刀只看刀刃不看鋒利一樣,只重外形,不重本質。我看中國人對“文化”的定義就不正確。比如說《現代漢語詞典》中,“文化”定義之一為“人類在社會歷史發展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特指精神財富,如文學、藝術、教育、科學等”。這種定義若以“總和”而論,那是不能揭示文化本質的泛泛之言,若以“精神財富”而論,那又是一種以偏概全之言。我不管這是中國人的定義,還是“進口”的定義,我的判分是不及格。再如人與動物的區別,教科書是從動物進化的角度來分析,指出的是人與動物智慧上的差別,並不講有無精神道德的區別。我以為有無精神道德是人與動物最根本的區別。

對於認識中國漢字來說,我們應該按照中國哲學觀點來分析。應該是有表就有裡,有形就有象,有器就有道。裡、象、道才是事物的本質。看事物要看本質。丟掉了本質,就丟掉了事物中最有價值的東西。我們中國人看漢字就是只看表形而不知有裡象,只知其為器,而不知其中有道。結果丟掉漢字的本質,丟掉漢字中最有價值的東西。這正是千百年來漢字不能被正確解讀的原因之一。

應該說中國人對漢字是很熟悉的。從事漢字研究的人也不是少數。但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這樣一些現象:為什麼同一個漢字在甲骨文、金文、籀文、石經文、小篆文、楷書等文中會有許多個根本不同形的字形?這是象形理論能解釋了的嗎?為什麼每一個漢字都有許多義項,有的多達二、三十項,而且許多義項根本無法與其形相聯繫?如太陽之“日”竟能“日他娘”,植物之“麻”竟能“麻煩”、“麻利”、“麻醉”、“肉麻”,人之“足”竟能“滿足”、“足夠”,方位之“方”竟能“方便”、“大方”,還能成“方法”,動物“牛”竟能“牛得很”、“牛氣”,繩“索”竟會“索取”等等。象這樣的情況在漢字中是普遍的。不知哪個研究漢字的人思考過這些問題?這是一種以象形為基點的漢字理論能回答了的問題嗎?再者,請大家再認真看一看,楷書中有幾個是真正的象形字?這已足以說明象形說是站不住腳的。

把漢字看作象形體系是把漢字看得太簡單、太浮淺了。這是把漢字從天上貶到地上。這不僅不符合漢字實際,而且也是一種民族自貶自辱行為。漢字是神奇的、高超的。它的神奇與高超就在於其字形內部有一種人們不易覺察到的意象。也正是由於其意象內涵極為豐富,才使漢字成為博大精深的文字。漢字是世界上第一流的文字。漢字是一座巨大的文化寶庫。它不僅是中華文化寶庫,也是一座世界文化寶庫。漢字中蘊藏的人文資訊和自然科學資訊是空前的。漢字的內涵不在《易經》之下。然而這些內涵又豈是一種象形文字能表達了的呢?

漢字是中國文化的標誌,是中華國粹,是中華先祖高度智慧的結晶。但數千年來一直是被作為形而下的器使用著。這實在是以金為石之誤,以金為石之恨。換句話說,漢字只是中國人情感上的珍寶美玉,並非視覺上的靈通寶玉。因為我們中國人對漢字的解釋就是這樣一種情況。中國人都知道漢字有豐富的內涵,卻不知這豐富內涵形成的原因。數千年來中國人不能認識漢字的真象,不能發現漢字的真正價值。這能對得起創造漢字的中華先祖嗎?我們這些自稱是龍的傳人的中華子孫還配其名嗎?這叫愛中華也愛的糊塗。

人類是極其聰明的,然而也是十分愚蠢的,中國人也不例外。當年,中華先祖創造了《易經》。這是十分了不起的傑作。反映了中華先祖的高度智慧。那四大發明、飛船上天與之相比又算得了什麼?《易經》作為自然科學,作為人類對宇宙生命規律和天人關係的探索與推演描述,是對人類的偉大貢獻。但作為人文理論和社會模式,它主要的是荒謬和反動。它成為三綱五常的源頭,是壓迫有理的說明書。這是《易傳》思想的主脈。這也是說今日流傳下來的《易經》,或稱《周易》是一部精華與糟粕的摻合物。然而它卻成為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可歎!中國醫學是摒棄《易經》糟粕,抽取《易經》精華而建立起的科學理論和治病方法。它不僅是治療疾病之法,更是治國治人之法。古人早有“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之說。而現代中國人卻只知中醫是醫病之法。可歎!先賢老子的《道德經》是舉世無雙的中華第一經,是一部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綜合著作。雖言簡而意深。它的價值在中華諸經之上。目前還沒有一種經典能比得上它。但中國人卻並未將它置於應有的位置。更可歎!這聰明的中國人不也糊塗嗎?

漢字的真象千百年來一直不能被我們中國人認識,這應該說是一個謎。我以為要解開這個謎還是應該反觀我們中國人的思想觀念、思維方式。

我們中國人有一種嚴守傳統的觀念。更有人把傳統看作安全套。這樣,嚴守傳統觀念就象鑽進了安全套。他們以為嚴守傳統觀念就象鑽進了安全套。他們以為嚴守傳統觀念做事做學問不會有差錯,殊不知鑽進了這種安全套就等於自縛其身、自縛其足,不能再前進一步。這也等於把自己囚禁在一個小天地中,不能擴大視野,使思想僵化,使自己的頭腦失去靈性。這種頭腦看問題,分析事物,象教徒誦經,鸚鵡學舌,人云亦云。那些自以為在安全套中不會出差錯的人卻往往出差錯,更不會得到真知。我以為中國漢字的真象千百年來不能被中國人認識的深層次原因就是因為中國人在思維上把傳統的安全套系得太緊。

我知道,世界上的真理都是在艱難的求是中取得的。艱難的求是既包括對真理本身的探求,也包括向世俗、權威的抗爭。有時向世俗和權威的抗爭要比對真理本身的探索求證艱難得多。世界歷史也表明,求是者往往是傳統的叛逆者。因此求是往往是向傳統挑戰。比方說馬克思主義就是向傳統挑戰的產物。

我也知道,我們中國著名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薈萃了十幾億中國人中選拔出來的精英,是專門研究人文科學的。還有許多著名的高等學府裡藏龍臥虎、人才濟濟,是研究和傳播中國文化的重要場所。這些地方,年年研究成果累累,著作千車萬車。只是不知對漢字研究有什麼新成果?如果有,請告知全國人民。我是很想與你們交流一下對漢字的研究結果。當然我想和你們交流的不僅僅是漢字問題,也包括中國古今文化中的許多問題,比方說教育問題,如教育發展的主要標誌是什麼?怎樣才是真正的教育改革?再比方說科學問題,如怎樣看待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關係?這兩者有無主次關係,自然科學的發展就等於社會進步嗎?再比方說文化的核心是什麼?孔子在中國古文化中的地位,就是它的文化價值嗎?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文化中的地位又應如何解釋?等等。這裡還有一個需要說明的是我喜歡在公開的場合,在同一平臺上與別人交流,不喜歡奴才向主子稟報或討示式的對話。不過,這漢字以外的話題我只是隨便說說而已。並不奢望能與高士們談此類問題。我這裡主要講的是漢字問題。

我僅是一名小學教師,我深知我的身份和所處的地位。如果有人說我不知天高地厚,那很好。如果說我膽大包天,那也對。我的這封公開信也確實失恭不敬了。這暴露了我的愚蠢。在大家都愛說恭維話的今天,我不懂得獻媚取寵,不懂得討人喜歡,卻要得罪許多人,而且許多是很了不起的人。我雖然感到這比編造鬼話騙人強多了,卻也擔心招來一些難測的事端。這是我無奈的選擇。因為我想登門拜訪首長、專家之類並非易事。

這是一封沉重的信,也是一封憂心忡忡的信。如果說這裡有一種傲氣,倒不如說有一種歎氣。我已是年入花甲的人了,追求的只是能弄清事物的本質、真象,比如說要認識漢字的真象。只不知在這人欲橫流的今天會有何種回應。

最後,我套用西方哲人的話說一句:我愛古今賢哲,我更愛真理。

此致

敬禮

小學教師李尚興謹呈

2007年2月24日

古文化大揭秘之題目一、太極圖揭秘二、中國龍揭秘三、漢字真相揭秘四、青龍、白虎、朱雀、玄武之揭秘五、中國古代何以稱“九州”之揭秘六、三星堆神鳥與青銅人縱目之謎揭秘七、古高麗或高句麗為何稱“朝鮮”、“韓國”之揭秘八、埃及金字塔等造形之揭秘九、“卐”之形揭秘十、老子之“道”為何又稱之為“無”、“玄”之揭秘十一、“周易”與“易經”之名稱的內在關係揭秘十二、世界文化是同源的李尚兴2010.6.5電話:0358——442135813133482089郵箱:lyafather@163.com

附檔: 神州無望人州求.eml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