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訪市府 尋求智慧大台南合作可行性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訪市府 尋求智慧大台南合作可行性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4-22 21:19   更新日期: 2011-04-22 21:21   天眼日報記者 吳素珍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素珍/台南市報導】

針對臺南市長賴清德就職百日推出的十大旗艦計畫之一「智慧大臺南」,副市長林欽榮今(22)日下午與行政院科技顧問組高天助主任一行人,進行「智慧城市大臺南及中央推動NICI方案」意見交流,雙方對於未來合作的可行性達成高度的認同。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資通訊小組主任高天助22日下午拜會副市長林欽榮,針對「智慧城市大臺南及中央推動NICI方案」交換意見。高主任表示,國家資訊通信發展(NICI)推動小組是行政院於2001年所成立,分三期進行,截至今(100)年年底將完成第二階段,並將邁入第三階段。現在大臺南市不僅是臺灣五都之一,同時在賴市長的領導下將規劃打造臺南市成為智慧型城市。所以今日特前來拜會,想請教臺南市在加速資通訊建設以落實賴市長「智慧城市大臺南」施政願景及解決發展關鍵議題的想法與規劃,以及想了解臺南市對下一階段的NICI方案規劃的看法及中央與地方的可能合作方式。

林副市長欽榮表示,「智慧城市大臺南」是賴市長推動十大旗艦計畫中的其中一項,目前正穩定發展中,內容包含了智慧便捷交通體系、健康照護智慧加值、智慧觀光旅遊服務、智慧生活社區推廣、智慧城鄉教室、智慧防災監控體系、城鄉社會智慧治安監控系統、全市立體建物模型及屬性資料庫建置與加值應用、網際網路應用平台、三維地理資訊系統等。會中並請研考委員會主委王時思做簡單的報告。

林副市長除對中央推動NICI方案表示肯定外,並強調這也是臺灣的未來。雖然臺南市目前在五都中,產物及地理結構是較為困境,但賴市長卻以這樣的角度作為逆境的反擊,毅然決然的推動「智慧城市大臺南」,並號召市府團隊總動員;臺南市是台灣第一個推動的城市,也希望未來其他五都也都能一起動起來,貢獻台灣。

林副市長說,60年來第一次整併的臺南市是有意願且很有熱忱要將城市公共服務系統及治理邏輯展現出來,也就是智慧、科技、應用的大城市實驗室,而且是活的實驗室,這樣的推動,才能不斷提升臺南市高科技產業及所擁有的17所大學,同時也能和中央科技多角度對話,因為中央是創造無限可能的任何情況。

城市就是一個智慧科技應用的十足場地,唯有如此才能彌補城鄉差距,也才能彌補向中央爭取捷運的重重困難情形下,倒不如將既有的軌道系統與公車營運系統智慧化,臺南市就是願意做智慧城市的實驗,同時也要保證這個實驗一定要成功。

針對臺南市對下一階段的NICI方案規劃的看法,林副市長認為NICI在第三階段中需要結構性的調整,讓五都有一點機會來推動,NICI不斷的在政策領導,只有NICI不斷的存在,因它是政策的骨幹,是創新的泉源,所以具體的實踐及領導就應該由地方來,且也應該要有相關的獎勵措施。

林副市長最後並表示,賴市長正準備與台大、成大、交大簽署共同推動智慧城市,並期望年底爭取到亞洲第一次智慧城市國際論壇能在臺南市舉辦,屆時希望行政院科技顧問組能蒞臨指導。高主任立即表示樂觀其成,同時對臺南市的宏觀表以肯定與支持,也期盼未來推動密切合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