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身障石雕藝術家盧志松「台灣工藝之家」揭牌 微雕壺細緻驚豔

身障石雕藝術家盧志松「台灣工藝之家」揭牌 微雕壺細緻驚豔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4-25 21:34   更新日期: 2011-04-25 21:36   天眼日報記者 王時榮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時榮/高雄市報導】

身障石雕藝術家盧志松「台灣工藝之家」揭牌微雕壺細緻驚豔

全國唯一以身障者身份獲得「台灣工藝之家」殊榮的高雄石雕藝術家盧志松,今(25)日在工作室舉行「台灣工藝之家」揭牌儀式,同時展示一系列活靈活現的石雕作品;其中,平均每個只有黃豆大小的「微雕壺系列」,不但精小、還能正常使用,展現極致手藝。高雄市長陳菊表示,盧志松不受障礙限制,創造出精巧的石雕藝術作品,是台灣之寶,歡迎民眾前往欣賞,給予身障藝術者實質鼓勵。

由文建會及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聯合辦理的「台灣工藝之家」徵選活動,全台至今已有136位藝術家獲選,而身障石雕工藝家盧志松更2度獲得此獎肯定,實屬不易。日前,盧志松獲台灣工藝研發中心補助,將自己的工作室「知壺惜福」石雕工坊,改造成為舒適的作品展示空間,今日上午舉行「台灣工藝之家」揭牌儀式,包括市長陳菊、國寶級陶藝大師林昭地等人皆到場祝賀。

由於本身熱愛泡茶與書法,所以盧志松創作了不同主題的硯台與茶具,尤其以茶壺為大宗,各式精雕細琢的壺具,不論刻畫動物、花卉植物等形體,皆栩栩如生。盧志松的作品兼具藝術與高度實用價值,在他的巧手下,輕巧的石雕茶壺在按下特別設計的按鈕後,便能控制茶水流出,讓泡茶的同時也能體會「把玩」茶壺的樂趣。

尤其是他在創作黃金時期打造出的傑作「微雕壺系列」,總共100件造型不同的迷你小壺,全都以珊瑚雕成,每個平均僅有一顆黃豆般大,小到必須用鎳子來夾,然而壺蓋壺嘴都能正常使用,令陳菊等人讚嘆不已,還特地戴上眼鏡瞧個仔細。

陳菊表示,很多藝術家在民間努力創作,為台灣留下珍貴作品,尤其盧志松比一般人接受更多的生命挑戰,但他以奮鬥不懈的精神,克服行動不便,在太太的協助下,充分發揮藝術天賦,孕育出美好的藝術品,這些都是台灣之寶。縣市合併後,弱勢照顧與身障服務是市府重要的施政目標,希望大家踴躍前往欣賞「台灣工藝之家」的石雕藝術展覽,鼓勵更多身障朋友投入藝術創作。

盧志松說,上帝對他開了個大玩笑,出生10個月後就只能仰賴輪椅行動,雖然沒有靈活的雙腳,上帝卻賜予他靈巧的雙手、充滿創作力的大腦、以及一顆感恩的心,讓他可以將冰冷的石頭,化為具有生命力的藝術品,他將一切歸功於上帝的恩典。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