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南市五條港文創港區開發 揭開府城文藝復興首章

台南市五條港文創港區開發 揭開府城文藝復興首章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4-25 21:42   更新日期: 2011-04-25 21:44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五條港文創港區開發揭開府城文藝復興首章

臺南市長賴清德23日甫自日本仙台友誼市送善款回來,心繫府城發展的賴市長,在25日上班日的第一天中午,即召集多位市府一級首長,針對「五條港文創港區開發暨營運計畫」召開會議,正式揭開府城文藝復興第一章。

在今(100)年3月17日,臺南市政府成立了「五條港街區再生計畫專案推動小組」,由林欽榮副市長擔任召集人,黃永泰副秘書長擔任副召集人,包含工務局、交通局、都市發展局、文化局、觀光旅遊局、經濟發展局、法制處、研考會、財政處及主計處在內都是小組成員,這個夢幻組合呈現出臺南市政府上下一體、齊心協力的團隊力量,也展現賴清德市長重現府城風華的企圖心。

「五條港街區再生計畫專案推動小組」的具體任務有3,分別是:1.海安路停車場工程完工開放使用;2.海安路週邊及地面層活化使用;3.海安路舊市區都市更新案促進。林欽榮副市長表示,這個小組不是在解決海安路的問題,而是透過接力式的跨局處合作,各盡職權,為打造「文化首都」進行整體規畫。

在小組成員中,工務局、交通局、都市發展局、文化局及觀光旅遊局是悠關計畫成敗的關鍵。工務局需率先完成海安路地下停車場工程與地面層景觀工作,交通局辦理地下停車場營運管理及街區週公共停車規畫,都發局透過城鄉風貌辦理造街活化及週邊都市更新計畫,文化局則積極引進文創產業進駐,最後由觀光旅遊局進行海安路觀光旅遊配套事宜,這些工作環環相扣,缺一不可。

「五條港文創港區開發暨營運計畫」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臺南市翻轉了「地下街」的概念,這個地下街不是封閉式的,而是可開可關的,風、雨、陽光可以自地表層到地下二層,讓自然原素也成為地下街的一個特點。另外,目前已有10所南臺灣藝術、設計相關系所有意進駐,這個地下街不僅是停車、展演、經商的空間,也是培養台南的古又文的溫床。

賴清德市長表示,從組成的團隊及規畫的內容來看,都可看出臺南市政府的用心,他更是全力支持這個計畫,目前中央的經費還未全數核撥,需要他出面爭取的部分,他義不容辭。賴市長也勉勵財主單位全力配合,讓市民知道錢都花在刀口上。

賴市長也指出,海安路是過去臺南市發展的致命傷,這20年來中西區的没落,影響市民民生至鉅,現在的臺南市政府團隊用創意想法來開啟發展的契機,他十分肯定。他相信,「五條港文創港區開發暨營運計畫」加上未來臺南市立美術館的成立,以及運河遊河開發計畫的加入,在4年內一定可以讓市民耳目一新。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