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三月瘋媽祖」傳神的點出了媽祖信仰的火紅熱度

「三月瘋媽祖」傳神的點出了媽祖信仰的火紅熱度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4-26 10:03   更新日期: 2011-04-27 09:48   天眼日報記者 田美嬋 / 嘉義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美嬋/嘉義市報導】

國曆四月正值農曆的三月,台語中的「三月瘋媽祖」傳神的點出了媽祖信仰的火紅熱度。從大甲鎮瀾宮到新港奉天宮的繞境進香,到各「媽祖生」各媽祖廟的廟會慶典中,都可以看到人群摩肩接踵,信徒焚香祝禱,民俗藝陣鑼鼓喧天,躁動的生命力四處瀰漫。

媽祖信仰是從中國閩越地區的巫覡信仰演化而來,在發展過程中吸收了其他民間信仰,包括了儒家、佛教和道教的內涵,最後從諸多海神中脫穎而出,成為中華文化海神的代表。並隨著華人持續的海外移民,使其對於東亞海洋文化及中國沿海文化產生重大的影響,學者們稱為「媽祖文化」,2009年媽祖信仰更入選為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標示一個文化的形成,需經過長期的容納、匯流、調適而終至浩浩蕩蕩不可抑遏。

嘉義縣的新港奉天宮、朴子配天宮、新港六興宮、東石港口宮均是祀奉媽祖的重要廟宇,前三者尚且是縣定古蹟。這些列為文化資產的廟宇不但是住民的信仰中心,更是住民們共同的歷史情感、文化記憶交織的複合體,長年累積成為在地文化最深最有力的底蘊,而媽祖信仰中強調的慈愛、悲憫、寬容、親和更與田園城市文化願景—藝術的關懷不謀而合。

農曆.三月;節氣.穀雨。在張燈結彩、人聲鼎沸的熱鬧廟會中,我們看到的不僅僅是民眾祈願媽祖庇佑眾生,祝禱風調雨順閤家平安,更強烈的感受到嘉義縣的文化血脈澎湃有力的搏動著!

詳情請見4月號電子報,連結網址如下:

http://pac.cyhg.gov.tw/chinese/news_1.aspx?s=197&y=1&n=10063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