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她們的故事-照見台灣女性身影」嘉義縣典藏攝影作品展

「她們的故事-照見台灣女性身影」嘉義縣典藏攝影作品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5-04 21:37   更新日期: 2011-05-04 21:39   天眼日報記者 王大慶 / 嘉義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大慶/嘉義縣報導】

「她們的故事-照見台灣女性身影」嘉義縣典藏攝影作品展

看過歌仔戲小生楊麗花年輕時的樣貌嗎?想了解過去的女性生活嗎?五月母親節,歡迎大家來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欣賞「她們的故事-照見台灣女性身影」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攝影作品展。

迎接5月母親節,嘉義縣政府與國立歷史博物館攜手合作,展出72幅集結25位攝影大師的精選作品,展期從5月5日起至6月30日,詳實紀錄女性在不同攝影師鏡頭中的風華面貌。

一生當中,女性總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如母親、姊妹、朋友、妻子。展覽內容包含台灣早期女性的生活樣貌,「林楊梅像」是攝影師林草拍下妻子身影,作品使用雙重曝光技術,作為招攬攝影生意之用,妻子因此經常成為他試拍對象,首開台灣婚紗攝影先河的林草,用鏡頭記錄下這位傳統女性的生命情境。

「張廖里編製大甲蓆帽」、「搓繩索的張廖里」、「悠閒時刻」拍攝時代約在1920年代,是業餘攝影師張清言醫師以家族群像為內容的作品,強清言的拍攝大多為家庭照片,在當年他的攝影機足以買下1幢4房1廳的房子,這些照片不只是保留家族的記憶,也能讓現今人們了解當時的生活。

攝影師徐清波拍下1968年「咱們的甘蔗雙頭甜」,畫面中兩位女性頭戴斗笠、面裹花巾、臂紮袖管,身穿花俏碎花洋裝,露出兩雙深邃雙眼,引人遐思。

現實生活中的女性已漸脫離過去的賢內助形象,轉變為更多元的形象面貌。展出的照片呈現在各行出人頭地的傑出者,如著名作家林海音、大家熟悉的證嚴法師及歌仔戲小生楊麗花。

縣長張花冠4日上午和大林鎮長黃貞瑜、縣議員林秀琴、林于玲等多位女性主持開展典禮,張花冠說,早年無論是東方或西方的女性,社會地位都只是副位,女人做工、燒飯、帶小孩、打理家務,只有男人才能主宰一切,如今大家都能接受女性擔任要職、甚至是地方首長,2011年也可能出現台灣第1位女性總統。

這次的展出作品大多數是黑白照片,雖非炫麗多彩,卻能撼動人心,民眾彷彿穿梭在歷史的光廊,閱讀照片細節中的故事。就如張照堂先生所言:「黑白才能適切展現隔絕疏離的力量,傳遞更單純、更樸素、更有凝聚力、更有張力、更有某種抽象的感覺。」

鏡頭真實紀錄了早年生活的時代面貌,讓觀賞者更深入體會、回味這些影像所代表的時空背景與意義,同時深刻記錄了台灣女性走過的這段歷史,生動描繪庶民臉譜、生活況味與風俗民情。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