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高雄市哈瑪星鼓舢舨船正式吹熄燈號

高雄市哈瑪星鼓舢舨船正式吹熄燈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4-25 18:13   更新日期: 2009-04-25 18:14   天眼日報記者 向文娟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向文娟/高雄市報導】

為維護旗鼓航線航行及市民生命財產安全,高雄市政府與高雄港務局經過多年努力,23艘民間舢舨船終於奉行政院核定收購,市府98年3月17日公告收購,23艘舢舨船已全部完成登記收購,來往鼓山─旗津間的舢舨船正式吹熄燈號。市長陳菊表示:感念業者50多年在高雄港的貢獻,也替市民航安更有保障感到欣慰。

俗稱「野雞船」的老舊舢舨船,在台灣光復、建設高雄港時就已存在,在過港隧道尚未開通前,舢舨船成為旗津人所仰賴的對外交通工具,也成為旗津地方特色之一。但隨著過港隧道的開通、新購渡輪加入營運航次密集,舢舨船逐漸遭到淘汰,最後只剩23艘,近年來因船隻老舊、欠缺安全設備,一直被行政院消保會、市府消保官檢查不合格,列為公共安全惡劣之船隻。

為改善進出高雄港第一港口船舶航行安全,並保障乘客生命財產安全,市府於94年起即考量辦理收購,但一直不順利。96年6月4日起市長陳菊指示交通局積極與交通部溝通協調,協調期間,交通部認為收購價格太高,並要求市府委託相關船舶機構進行鑑價,若依鑑價,每艘舢舨船收購價格約100~120萬元,市府認為其價格過低,不足以照顧業者,經由多次交通部的協商,加上市議員李喬如及立法委員管碧玲積極協助,行政院於今年元月核定舢舨船收購價格,平均每艘舢舨船收購價格提高為200~250萬元,23位業者已全部完成登記收購,航行於鼓山─旗津舢舨船也正式走入歷史。

為解決旗津鼓山民眾交通問題,市長陳菊指示交通局自今年3月6日延長渡輪營運時間到凌晨2點,同時,為提升哈瑪星觀光機能,並提供乘客更舒適候船空間,市府將增建鼓山輪渡站候船室與鼓山漁港一號船渠景觀橋工程,預定今年10月前完成。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