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花蓮縣潘富民議員為針農請命,籲請修訂檢驗標準

花蓮縣潘富民議員為針農請命,籲請修訂檢驗標準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5-27 20:20   更新日期: 2011-05-27 20:22   天眼日報記者 胡弘吉 / 花蓮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胡弘吉/花蓮縣報導】

花蓮縣潘富民議員為針農請命,籲請修訂檢驗標準

市售金針含二氧化硫相當普遍,但為了幫助南區金針花農擺脫動輒挨罰的命運,縣議員潘富民今日在縣議會總質詢時特別為金針花農請命,他針對近日針農因被開罰次數增加的現象,呼籲政府應正視針農生計問題,並在現場烹煮金針湯供大家品嚐,證明「含硫」金針的食用安全無虞。

潘議員指出,為市售美觀之便,金針在出售前會經過二氧化硫乾燥處理,包裝上均有詳細標示料理方法,一般民眾在食用前會先泡水再煮食,並不會直接生吃,但衛生署卻將金針歸納為蔬果類,在其乾燥狀態便加以檢驗,導致二氧化硫殘留量超標,多數針農更因此受罰。

潘富民表示金針係屬食材的一種,建議衛生及農政單位應參酌實際狀況調整檢驗方法,如此可避免針農受罰導致血本無歸;他也建議若金針檢驗持續超標,不妨先不加以採收,讓南區金針開花串連成為花海,以增加當地觀光效益。

對此,農業處處長張智超表示,將立即要求農糧署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相關法令;衛生局局長徐祥明則表示,農民所提供之金針經水煮後殘留物遠低於衛生署所訂標準,且目前衛生署檢驗方式與民眾食用方法不一致,將持續與中央單位溝通,同時兼顧農民生計及消費者權益。

傅崐萁縣長則說明開罰動作係衛生署函轉各縣市衛生單位處理,他也認為乾燥金針不應屬蔬果類,縣府將正式行文衛生署要求作更正。另他也表示將擴大舉辦花蓮南區金針花季,以打開當地觀光知名度,讓民眾同時享用農民辛苦栽種的金針,也能觀賞美麗的金針花海,一舉兩得。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