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善化圖書館舉辦親職系列講座 邀請陳麗如校長蒞臨演講

善化圖書館舉辦親職系列講座 邀請陳麗如校長蒞臨演講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3)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6-05 23:24   更新日期: 2011-06-05 23:29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善化圖書館舉辦親職系列講座邀請陳麗如校長蒞臨演講

由善化區公所主辦,善化區圖書館、台南市立善化國中合辦,於100年6月4日上午9:30至11:30假善化圖書館A教室(第一零售市場4樓),禮請下營國中陳麗如校長蒞臨演講:講題「我的孩子是啃老族?--從斷絕孩子的後路談起」。

善化圖書館陳俐晉館長表示:孩子早已成年卻還靠父母供養的「啃老族」越來越多,有的以升學為名義,有的自認懷才不遇,父母心甘情願當提款機,子女理直氣壯啃光父母退休老本。家有「啃老族」的父母,面對子女仍不願脫離青春期,想退休卻無法如願,究竟該怪誰?研究親子、社會關係多年的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伊慶春說,其實這種啃老的現象,在重視子女教育的華人世界尤其顯著。同樣身為華人的父母們,您瞭解這樣的現象嗎?您有這樣的擔憂嗎?今天陳麗如校長為大家來解決這個問題。

陳麗如校長說:1.何謂啃老族?2.為什麼現代的孩子會是啃老族?3.如何斷絕孩子的後路,培養孩子的獨立。4.現代教育觀念,多元發展的重要性。啃老族(也叫吃老族、傍老族)就是指:已經成年,並有謀生能力,卻仍未“斷奶”,還得靠父母供養的成年人。

她說:啃老族”在我國是個新名詞,卻是個舶來品。它的前身叫“袋鼠族”。比喻大學畢業後,到了就業年齡,卻以薪水少等為理由,仍依賴父母的年輕人,生活經濟全部由父母供給,生存了大半輩子,從未對自己的生活負責過或收入微薄好逸惡勞、貪圖享受!只想靠父母養他一輩子。

“啃老族”為新失業群體,且不斷增加,並帶來許多不和諧家庭及社會問題。據媒體調查,目前“啃老族”主要有以下人群:一是大學畢業生,由於就業比較挑剔,總找不到自己滿意的工作,這一類約佔20%;二是以工作太累、太緊張、不適應為由自動離職的,佔10%左右;三是“創業幻想型”的青年人,他們雖有強烈的創業願望,但沒有目標,缺乏真才實學,總是不成功又不願“居人籬下”當個打工者,這一類約佔20%;四是頻繁跳槽者,跳來跳去最後找不到工作,這一類佔10%;五類是單位輪調的年輕人,習慣用過去輕鬆的工作與如今的緊張繁忙相對比,越比越不如意,幹脆不就業,這一類佔10%左右;最後一類是文化低、技能差,只能在中低階勞動力市場上找苦力勞累工作,因怕苦、怕累索性躺在家中“啃”父母,這一類佔30%。

陳麗如校長表示:啃老族的出現,其實是父母的錯,不要剝奪孩子從失敗中求經驗的機會,適度的放手,讓孩子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的,訓練孩子獨立,鼓勵孩子去嘗試新奇的做事方法,孩子們自發性的創造力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徹底斷絕他們的後路,逼出他們的潛力!拒當「直升機」父母、善用風箏哲學教養出21世紀的優質孩子!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天才」與「蠢才」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有沒有在對的位置上〞放對了位置,把自己的價值創造出來!教育家提醒我們,美好教育有三個原則:1.發現孩子的優點2.順水推舟3.耐心等待。讓孩身健康心寧靜人平安,成為一個身心靈均衡完整的人。

陳麗如校長誠懇的邀約所有陪伴孩子成長的父母,回到生命原點思考教育,並且用心實踐「愛你一輩子」,讓孩子活出生命力。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