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開展兩岸‧佈局全球」地方菁英領袖座談會 臺東縣場次 說明大陸政策及立場

「開展兩岸‧佈局全球」地方菁英領袖座談會 臺東縣場次 說明大陸政策及立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6-18 18:51   更新日期: 2011-06-18 18:53   天眼日報記者 石光正 / 台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石光正/台東縣報導】

「開展兩岸‧佈局全球」地方菁英領袖座談會臺東縣場次說明大陸政策及立場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高長今日上午出席與臺東縣合辦之「開展兩岸‧佈局全球」地方菁英領袖座談會時強調,政府與中國大陸簽署15項兩岸協議,這些協議為兩岸的交流秩序建立明確的規範,為兩岸人民的謀福利。兩岸關係的改善不僅為台灣自身的發展提供關鍵的助益,將兩岸交流轉化為帶領台灣邁向世界的助力,同時也為東亞區域的和平穩定開創新的契機,為台灣經濟開創出一條與世界接軌的新路線。

為增進地方各界對政府大陸政策及兩岸關係發展的瞭解,陸委會每年均與各縣市政府合辦「地方菁英領袖座談會」。今天舉辦的這場座談,上午10時在台東市娜路彎大酒店辦理,由陸委會副主任委員高長及臺東縣副縣長張基義共同主持,共有縣內觀光、產業、工會、社會團體等地方領袖百餘人參加,由陸委會說明政府大陸政策立場,以及兩岸制度化協商的重要成效,並與地方各界人士進行意見交流,傾聽地方各界代表的政策建言。

張副縣長表示,很高興陸委會能夠在台東舉辦此次座談會,就大家所關心的兩岸事務議題進行討論,並廣泛交換意見,並希望幫助大家深入瞭解政府在兩岸關係上的基本政策與所作努力,期創造雙贏及事半功倍之效。

陸委會表示,政府大陸政策是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最高指導原則,以「成熟、穩健、有節奏」的步伐循序推動兩岸協商,並以「壯大台灣、連結亞太、佈局全球」為推動兩岸經貿交流互動的目標,為台灣2,300萬人民的福祉與權益把關。自97年520以來,政府已推動6次「江陳會談」,共簽署15項協議、達成1項共識,逐步為兩岸交流建立制度化的規範,大幅緩和台海緊張情勢,也為亞太地區穩定做出貢獻;而且在每一項協議的協商過程中,都是以「機制對機制」及「官員對官員」方式進行,國家主權不但沒有任何流失,反而更加鞏固。

會中特別分享兩岸已簽署的協議所帶來的成效,其中關於開放陸客來台觀光的部分,自97年7月18日起,迄100年3月31日止,來台觀光陸客總人數為209萬2,546人次。依來台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結果估算,已為台灣帶來新台幣1,034億元(32.47億美元)外匯收入。另外,全民所關心的ECFA也帶來顯著的效益:本(100)年第1季中國大陸自台灣進口總額約為295億4,400萬美元,較去年同期254億2,200萬美元成長16.21%。其中陸方給予我方早期收穫清單內貨品之進口額約為49億2,700萬美元,較去年同期40億5,200萬美元成長21.59%。根據農委會報告,ECFA早期收穫計畫農產品之主要關切品項,本年第1季外銷中國大陸出口量為3,183公噸,較去年同期之1,433公噸成長122%,出口值為3,330萬美元,較去年同期之200萬美元大幅成長1,565%,其中以石斑魚、茶葉、冷凍秋刀魚及生鮮甲魚蛋之出口成長最為顯著。

這場座談計有臺東縣地方民意代表、工商社團負責人、學界及媒體等各界人士約150人參加,現場提問情形十分踴躍,與會各界人士咸認透過面對面雙向溝通方式,有助於增進地方各界對政府大陸政策的認同與支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