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慶祝北回歸線立標103年暨夏至日「海峽兩岸『夸父追日』追陽創紀錄」活動

慶祝北回歸線立標103年暨夏至日「海峽兩岸『夸父追日』追陽創紀錄」活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6-22 21:20   更新日期: 2011-06-22 21:22   天眼日報記者 王盈盈 / 嘉義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盈盈/嘉義縣報導】

慶祝北回歸線立標103年暨夏至日「海峽兩岸『夸父追日』追陽創紀錄」活動

嘉義太陽館夏至日「日上中天,追陽連線成功」!台灣與中國兩岸六處北回歸線館22日同步連線觀測「日上中天、立竿不見影」天文景象,嘉義縣北回國小103名「小夸夫」以自製窺陽管觀測太陽光影變化「追日」,比起去年太陽露臉僅一秒鐘的遺憾,今年終於如願以償。

今年也是嘉義縣北回歸線立標103週年,太陽館以「太陽回轉103-海峽兩岸追陽創紀錄」為館慶主題,首度與中國廣東汕頭、廣東從化、廣東封開、廣西桂平及雲南墨江等五個地標館共六個北回歸線天文園區,共同舉辦2011年海峽兩岸連線「夸父追日」追陽創紀錄活動。

夏至日當天,太陽沿著北回歸線由東向西慢慢移動,故追陽活動第一站自台灣嘉義北回歸線開始,接著往中國廣東、廣西及雲南移動,透過網路直播節目,全球可以看到兩岸六個北回歸線園區的夏至日慶祝活動。

太陽館以呈現「在地化」及「國際化」多元樣貌為主軸,邀請阿里山鄒族長老祭天祈福,象徵在地文化與天文科學的結合,果然活動順利完成。接著縣長張花冠、天文協會理事長李榮彬、太陽館館長陳淑娟與鄒族長老,手持仙女棒一起在「三龍取火台」點燃太陽之火。

中午11點55分起,參與追陽連線的103名「小夸父」手持自製窺陽管開始「追日」觀察太陽光影的變化,縣長張花冠也在現場帶領民眾觀測特製大型「窺陽管」見證「日正當中」情景。張花冠透過網路視訊現場連線直播機會,說明這次活動對兩岸文化交流的意義,她也向中國其他各站參與民眾揮手問好,歡迎大家到嘉義阿里山旅遊。

午時一到,日正當中,窺陽管光影變成正圓,廣場上的立竿也無影,現場響起熱烈掌聲,與會人員一起高喊「活動成功」,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最後,張花冠與103位「追日小夸父」一同排成「2011」字樣,為追陽創紀錄活動留下見證。

太陽館館長陳淑娟說,和太陽賽跑活動的終點,中國雲南墨江北回歸線天文園區「日上中天」時間,已是台灣時間22日下午一點,海峽兩岸接力終於完成這次跨海合作的天文盛事。

22日在太陽館前廣場,除追日小夸父外,嘉義天文協會人員也在現場觀測窺陽管,水上地區幼稚園小朋友則以觀測「立竿不見影」體驗天文景象,上了寶貴的一課。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