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客變陸客 姊妹攜父遺願祭祖

台客變陸客 姊妹攜父遺願祭祖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6-28 18:57   更新日期: 2011-06-28 18:58   天眼日報記者 黃義雄 / 台中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義雄/台中市報導】

「我們是住在大陸的台灣人」,從大陸廈門透過小三通來台的陸客自由行首發團中,葉素枝及葉素貞因戰爭的原因滯留大陸一甲子,姊妹倆28日帶著父親的遺願回台祭祖。

原住在台南市的葉家一家4口,在葉素枝5歲時回大陸同安探望外婆,但當時國共戰爭分隔了兩岸,葉家人被迫留在廈門達64年,葉素枝說,踏上台灣這塊土地時,姊妹的心情都有著說不出的「辛酸苦辣」,因父親臨終前都懸掛著台南的老家。

談到父親,葉素枝臉帶微笑卻語帶哽咽,她表示,父親生前沒有一刻忘記台南的家人,但隔著一道台灣海峽,讓他有生之年要回老家的期待始終不能如願,成為終生無法跨越的遺撼。

得知台灣開放陸客自由行的消息,葉氏姊妹一刻都不願再等,終於成為首批來台的自由行陸客,但她們強調,「我們是住在大陸的台灣人」,回台前,葉素枝及葉素貞姊妹倆還特別到父親靈前上香告知,「爸爸我們要回台灣了」。

嘴上吃得台中市旅遊公會安排的酸菜白肉鍋午餐,葉氏姊妹心裡卻是五味雜陳,離開台灣時,姊妹2人一個5歲、一個3歲,腦海中僅留的記憶是台南老家的日式建築以及「二目町」的舊名,這次來台4天行程,希望盡一切努力,找到老家再看一眼。

但葉素枝說,此行回台灣最重要的,是完成祭祖的責任,以告慰父親在天之靈。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