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佛光山台南講堂安寧療護課程 『生命的未來,我準備好了嗎』-「當悲傷輔導遇上佛法」

佛光山台南講堂安寧療護課程 『生命的未來,我準備好了嗎』-「當悲傷輔導遇上佛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6-28 23:33   更新日期: 2011-06-28 23:35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佛光山台南講堂安寧療護課程『生命的未來,我準備好了嗎』-「當悲傷輔導遇上佛法」

人是向著新生的存在,當人生如一艘船航行於烏雲滿佈的大海,前方的路潛藏許多不可知的未來時,我們該如何抉擇生命的方向?

佛光山台南講堂開辦安寧療護課程『生命的未來,我準備好了嗎』第三場次的課程於6月26日晚間禮請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助理教授永有法師授課,以「當悲傷輔導遇上佛法」為題,與190位佛光會員、社會大眾探討生命的真相。

永有法師首先帶領大眾認識悲傷:悲傷是指因失去所愛而引起的反應。包括情感、生理、認知與行為四方面的廣泛、複雜且深沉的身、心、靈反應。「悲傷輔導」即協助悲傷者,面對和處理因悲傷所引起的情緒困擾和生活危機,幫助悲傷者將悲傷事件作一有效的終結。

悲傷輔導的目標:1.協助當事人完成與死者的未竟事務、向死者告別,避免當事人將過多的能量投入於悲傷之中,而無法適應失落後的生活,展開新的人際關係。2.協助當事人在失落後,克服各種困難,重新調適失落後的生活。3.鼓勵當事人向死者告別,作情緒性的健康抽離,並能坦然將情感重新投注於新的關係中。

就運用佛法面對及處理悲傷,永有法師引用星雲大師說過的:「死如畢業、死如再生、死如搬家、死如新陳代謝」,告訴大眾:死亡是另一個新生,用祝福替代悲傷,相信佛菩薩的慈悲、死後生命可歸於佛國淨土,要勇敢走出悲傷,回向功德給往生者,讓自己快樂起來。結語時告訴大眾:以佛法超越輪迴,瞭解生命真相:生命不死、死亡是新生,當超越輪迴時便不再需要悲傷輔導。

講座最後,永有法師就聽眾提問詳盡回答並指導放鬆禪,引導大眾觀想光的存在和佛菩薩的加持。會後大眾反應除了對生命關懷有更深入認識外,身心靈皆放鬆、充電,獲益良多、法喜充滿。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