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佛光山台南講堂安寧療護課程 『生命的未來,我準備好了嗎』-「安寧緩和療護與臨終關懷」

佛光山台南講堂安寧療護課程 『生命的未來,我準備好了嗎』-「安寧緩和療護與臨終關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6-29 21:43   更新日期: 2011-06-29 21:45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佛光山台南講堂安寧療護課程『生命的未來,我準備好了嗎』-「安寧緩和療護與臨終關懷」

思考過死亡離你多近?台南講堂第四場次的安寧療護課程『生命的未來,我準備好了嗎』6月27日晚間邀請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蔡玉芳護理師講說「安寧緩和療護與臨終關懷」。

已從事安寧療護十多年、侍病如親的蔡護理師分享:安寧(緩和)療護起源於英國,是由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宗教師、心理師、志工夥伴等一群受過安寧專業訓練的團隊,照顧對象為癌症末期與慢性病末期病人及其家屬。安寧療護是肯定生命,是全人(指病人)、全家(家人)、全程(疾病過程)、全隊(醫療團隊)、全社區-『五全』的照顧,但醫療是有極限的,醫師不是神,一樣是人,不是所有的命都可以救的起來。藉此照護,發揮真善美,藉宗教信仰提供病人靈性的需要,讓病人和親友能彼此道謝、道愛、道歉和道別,生死兩相安、生死兩無憾!

當病人進入臨終時,面對臨終並非束手無策,在於心態上的調整,鼓勵家人表達對病人的愛,請病人放心往生離開(被允許),保證自己會好好照顧自己等(再保證),這會讓病人舒服平靜。在遺體護理時尊重病人,把他視為依然活著一樣對待,做任何動作需告訴病人。並帶領家屬一同參與,向病人道再見。需病人、家屬、醫療團隊負擔起各自責任才能達到善終。

蔡護理師以臨床案例說明照顧、關懷技巧,並提供思考面向:自己要不要自主權?是否為自己簽署安寧緩和意願書註記健保IC卡?

最後叮嚀:生命的有限性和安寧照顧是一種人性化的照顧,由人與人之間的互助、互重、互諒來提供愛、溫暖以及關懷。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