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1029開館 台南市賴市長樂見府館合作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1029開館 台南市賴市長樂見府館合作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6-30 20:51   更新日期: 2011-06-30 20:53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1029開館台南市賴市長樂見府館合作

臺南縣、市合併後,臺南市政方向以打造臺灣文化首都為目標,要讓臺南成為世界認識臺灣的窗口,臺南市長賴清德今(30)日參訪以「保存臺灣歷史文化堡壘」為定位的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並與館方達成鹽水溪幸福平台、觀光教育等多項合作平台計畫。賴市長指出,樂見該館在10月29日正式開館,共同加入讓臺南實現文化首都的重要使命。

在文化局長葉澤山、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及教育局長鄭邦鎮等人陪同下,賴市長下午實地參觀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了解館方蒐藏策略與發展方向,在呂理政館長親自解說引導下,除進入典藏庫參訪包括古甕、牛車、紅眠床等常民文物外,並實地走訪約200公尺的光電雲牆,以及登高希望之丘,遠眺50公頃公園共構營運情形,並針對館方所提出的府館合作建議案進行交流座談,共同擘畫臺灣歷史博物館落成後大臺南文化發展願景。

賴市長指出,很榮幸來到既有台灣又有歷史的博物館,更樂見10月29日就是該館正式開館的日子。賴市長說,常有台北的朋友問及「臺南靠什麼條件成為文化首都」?賴市長強調,臺南有距今二、三萬年前的左鎮人頭顱,在南科史博館有距今5千年前的大坌坑文化,加上在安平發現數百年前的文物,以及在臺南有臺灣文學館,如今有台灣歷史博物館的加入,豐富臺南文化歷史,賴市長說這是全台沒一個城市可以媲美的,而他身為一市之長,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勇於協助、承擔,讓博物館在臺南發揮最大的效益,完成文化首都的任務。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1999年成立「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籌備處」,2007年3月行政院核准正式成立「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行政典藏大樓建築工程於2007年5月進駐啟用,2010年10月起開放北邊研習中心與部分園區,目前尚待展示教育大樓今年完工後正式開館。館方現有藏品5萬餘件,時間縱深遠及17世紀早期臺灣史,對象遍及臺灣多元族群,蒐藏策略以「臺灣涉外關係史」、「臺灣族群互動史」、「臺灣現代發展史」為三大核心。

對於賴市長來訪,臺灣歷史博物館也提出三大府館合作建議案進行交流座談,包括鹽水溪區域整合開發、50公頃公園共構營運、觀光教育合作與推廣行銷。館方期待透過鹽水溪水路串連三大區域歷史核心園區(史前遺址區域園區、府城各文化園區及臺灣歷史博物館園區),並整合區域零碎綠帶及藍帶,建構台江內海遺跡之歷史,館方建議市府透過推動河川整治、設立專責對話窗口、整合社造計畫、發展鹽水溪親水教育課程及藍色公路生態旅遊等方式,呼應「鹽水溪幸福平台」的訴求並提供相關協助。

臺灣歷史博物館鄰接體育運動公園,館方希望整體規劃成為臺灣歷史公園園區,建議將滯洪池與週遭區域維持低密度或零密度開發、改善東側農業區內尚有臨時建物和零星工廠情形,並發展自行車道系統。目前館內景觀工程正進行施工,未來可串連運動公園環狀自行車路網、鹽水溪及臺南科學園區考古遺址、台江國家公園,帶動觀光。

館方也期望未來可結合館方歷史、文化、生態教育資源,與台江國家公園、三崁店糖廠、樹谷園區等周遭景點串連成新興觀光路線,共同推動「古城‧新都‧神仙府—臺灣深度文化之旅」,內容包括「台江歷史大地」行程、「博物館專線」行程及推動「鹽水溪歷史生態文化園區」,另也希望可將館方訊息加入市府觀光推廣活動及平台。

至於教育合作方面,館方規劃以館內臺灣歷史研究、收藏與展示成果為基礎,結合臺南市教育資源,將臺灣歷史轉化成為多元的推廣教育活動,例如今年8月將以台南市國小社會科教師、台南市校長為對象,辦理100年暑期教師研習工作坊計畫,提供認識館方教育資源的機會,激盪「快樂學歷史」的文史教案設計,未來也將推動校長/教師預展參觀會,配合常設展單元、特展,提供國小中、高年級教師使用的教具、教材、教案內容,促進館方與臺南市教育機構合作與交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