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木雕巧手˙雲之圖騰-嘎木里.伯冷排灣傳統木雕展

木雕巧手˙雲之圖騰-嘎木里.伯冷排灣傳統木雕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7-01 21:51   更新日期: 2011-07-01 21:53   天眼日報記者 許明松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許明松/屏東縣報導】

木雕巧手˙雲之圖騰-嘎木里.伯冷排灣傳統木雕展

從事排灣傳統雕刻屆滿20年的嘎木里.伯冷(方福明),憑藉旺盛創作想像力,更加體會木魂與祖靈之美,因此將數十年木雕成果集結展出,特別取名為「木雕巧手.雲之圖騰」,邀請族人與鄉親共同來到枋寮藝術村,欣賞排灣木魂與祖靈之美。

屏東文化處說,這項展覽自7月1日起開展,2日下午將舉辦一場深具排彎族傳承意味的開幕儀式,歡迎喜愛方福明創作的好朋友,一起來逗熱鬧,體驗排灣族喜慶氛圍。

文化處說,一塊平凡的木頭,在藝術家的巧手下,賦予新的木魂,呈現出有別於原生的意象。深愛木雕的枋寮F3駐村藝術家伯冷,從事原木雕刻、創意傢俱、圖騰面具、生活意象等諸類作品,曾經多次榮獲國內木雕大獎,這次成果大展非常難得。

嘎木里.伯冷說,緣起任何的圖騰創作,靈感皆源自於山上部落,在雲霧飄渺間所蘊育的紀事。透過一刀一鑿之間,鏤刻出幻化多變的圖騰樂章,有別於其他原住民藝術家創作者的傳統思維,其作品充滿了不可捉摸的特質!

他說,回頭看自己走上木雕藝術這條路,完全出自偶然,但在多數前輩不吝栽培、教導下,離首次木雕得獎已屆20年。雖然每次拿起雕刀,油然而生創意源源不絕,但相對自己的體力、眼力卻逐年下降,偶而也會出現「封刀」的念頭,因此更盼望有更多好朋友來看展覽。

屏東文化處強調,方福明在枋寮F3有如活招牌,許多遊客看著他創作,陪同他門家人一起成長。這次展覽彙集方福明駐村十多年來創作的成長與改變,作品可以一窺作者駐村十年的生命起伏,分享排灣族「雲端」之美。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