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促進中日交流,提升文化觀光 「新渡戶稻造」銅像捐贈

促進中日交流,提升文化觀光 「新渡戶稻造」銅像捐贈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7-06 21:38   更新日期: 2011-07-06 21:40   天眼日報記者 古惠英 / 花蓮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古惠英/花蓮縣報導】

促進中日交流,提升文化觀光「新渡戶稻造」銅像捐贈

花蓮縣文化局與新渡戶基金‧岩手台灣懇話會於日前上午於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中庭共同舉辦「台灣砂糖之父-新渡戶稻造」銅像贈與儀式記者會,花蓮縣文化局秘書姜家珍昨日除了感謝新渡戶基金‧岩手台灣懇談會台灣支部的銅像捐贈外,她也表示,花蓮縣製糖產業無論在東部或台灣整體的製糖史上佔有極重要的地位;早期,製糖產業為台灣經濟發展之重要收入,花蓮觀光糖場得設立位地方帶來經濟發展與就業機會,糖之於花蓮佔有極重要的產業文化歷史地位。花蓮觀光糖廠轉型成功後,不僅帶動花蓮的觀光產業,也讓台灣製糖文化受到重視,緬懷「新渡戶稻造」先生的貢獻。

昨日記者會中參與來賓為新渡戶基金‧岩手台灣懇談會台灣支部長加川貢市先生、花蓮縣議會楊德金議員、施慧萍議員及都魯灣發展協會會長田貴芳等人,會中也共同揭開「新渡戶稻造」先生銅像。新渡戶基金‧岩手台灣懇談會台灣支部長加川貢市先生透過翻譯表示,台灣製糖工業初期多為私人糖廓,產量少品質低。日治時期因新渡戶稻造豐富知識及卓越之見解,在其台灣糖業局長任內提出「農業改良意見書」,意見書中針對台灣製糖產業提出工業化、大型化及資本化等11項改良措施。雖於任職不到5年,卻讓台灣糖業史產生重大變革,全盛時期製糖工廠多達20餘座,糖業所帶來之財政收入,不論在日治時期,甚至於光復後,均佔有舉足輕重地位,其對台灣之貢獻實不亞於八田與一先生。

加川貢市先生表示,「新渡戶稻造」先生銅像目前在奇美博物館及嘉義各有一座,花蓮為第三座,未來規劃在明年八月份正式將該銅像設置於光復糖廠內之文物館,屆時邀請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台灣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先生及花蓮縣長傅崐萁等人共同見證歷史時刻,希望藉由新渡戶稻造銅像贈與活動,將可促進中、日二國之文化、歷史交流,同時配合花蓮特有之移民村歷史,吸引日籍觀光客至花蓮觀光及尋根之旅,進而提升花蓮縣之文化觀光效益。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