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千歲產銷班出產古坑麻竹筍最好吃!

千歲產銷班出產古坑麻竹筍最好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7-08 16:00   更新日期: 2011-07-08 16:01   天眼日報記者 蔡鳳敏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蔡鳳敏/雲林縣報導】

雲林古坑是台灣出產柳丁最多的地方,也是柑桔類水果的生產大本營,除此之外,更有鳳梨、咖啡和竹筍等知名農產品。過去,常因為柳丁的量產,造成產銷失衡,導致賤價傷農的情形。有鑑於此,雲林縣政府除了積極推動末端的產銷,更進行源頭減產的動作,因此縣長蘇治芬特別要求農糧署協助,並指示農業處爭取更多的補助,以加惠農民朋友,給予更多的補助。蘇治芬表示自98年起柳丁廢園補助由每公頃12萬元,經縣政府爭取後提高到15萬元,品種更新補助由每公頃3萬提到5萬元,該年度共廢園約330公頃。99年縣政府建議後,更爭取到廢園補助,由每公頃15萬提高到20萬元,當年度廢園面積約為200公頃,累計近年共廢園達到近830公頃。有效的將面積減少了近1/4的生產量,也因此造成100年度柳丁的價格得能維持平穩。農業處長呂政璋說明﹕廢園減少的近830公頃,有部份嫁接萄葡柚、茂谷柑、美女柑等新品系,也有部份改種植麻竹筍,更有少許部份轉種咖啡等其他種類。最特別的是麻園村的竹筍產銷班,是由一位年紀達到75歲的楊明常擔任班長,全班有近20位農民,平均年紀約68歲,總計後達到1,360歲,是俗稱的「千歲」產銷班。農務科長許永瑜強調該班雖然年紀很大,每天清晨大家還在睡夢中,他們藉由晨曦即需到農田割竹筍,工作相當辛苦,但心還很年輕,積極爭取預冷設備,也特別為了此事由農會提送多次計劃,最後為了能協助農民,提報經處長認同後,報縣長同意批准,補助預冷設備,造成該班農民採收後的竹筍,得能經過預冷處理後再包裝,貯運到台北市場批發且能得到高於市價的行情,對農民有很大的幫助。楊班長表示這幾年還好有縣府補助的預冷設備,讓我們班的竹筍品質都很好,且都優於市場價格,但也因柳丁廢園後,有許多人轉種竹筍,今年竹筍特別都比往年多,而竹筍價格也與市場平平而已,希望有更多人可以來買,因為現在正逢熱暑時刻,也是竹筍大量出產的時候,更是最好吃的時間點。蘇治芬指稱竹筍是具有高度纖維的食品,也是消暑正品,鼓勵全台灣的消費大眾都能多多購買竹筍,特別是古坑竹筍,用消費行動支持台灣農產品,就是另類的愛台灣與愛雲林。更請消費者可以多多購買「千歲產銷班」的麻竹筍,來協助這群可愛的農民朋友,即使年歲已高,但仍為台灣農業在打拼。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