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天眼看板 > 「溪洲村裡傳稻香」傳統文化體驗活動

「溪洲村裡傳稻香」傳統文化體驗活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7-09 13:34   更新日期: 2011-07-09 14:12   天眼日報記者 黃彥樺 / 雲林縣 轉貼  

【天眼日報記者黃彥樺/雲林縣轉貼】

「溪洲村裡傳稻香」傳統文化體驗活動

主辦:溪洲社區發展協會、雲林縣脊髓損傷者協會

日期:100年7月9日(星期六)上午9時至12時

地點:溪洲社區活動中心(斗六市溪洲里竹圍路17號)

------------------------------------------------------------------------------------------------------

「溪洲村裡傳稻香」農村傳統文化體驗活動於今日上午假斗六市溪洲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指導單位雲林縣政府、斗六市公所、縣議會、縣農會、民意代表等各界長官與貴賓雲集,主辦單位希望藉此活動讓溪洲社區的學子們體會並感受到老一輩長者種植稻米的辛勞,同時體認脊髓損傷者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

溪洲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松興因緣際會結識了雲林縣脊髓損傷者協會在理事長李志琴,同為農家子弟的兩位理事長從小親身體會農人耕耘作稼的傳統生產方式,有感於農民「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種稻的辛勞,期盼後一輩及學子們體會「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訓示而關注農民產銷問題,進一步更珍惜得來不易的糧食。

脊髓損傷者協會於民國99年在田頭示範農園種植稻米,6月份採收時獲得各界的讚賞與支持,縣長蘇治芬也親臨採收,共襄盛舉,在蘇縣長的鼓勵致詞中,更讓幾位傷者感懷在心,從「心」改變自己的人生觀,誰說身障者不能務農,「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溪洲社區黃松興理事長秉持著扶助弱勢的精神,曾長期親自協助脊髓損傷者協會從事農作。為了提昇稻米的價值,也希望大家吃到更健康的米食,所以此次收割的稻米,採用天然日曬法,在溪洲社區全體農民的帶領下,傳習古法曬穀的方式,傳統曬穀最怕的就是「變天」,在曬穀的過程中,若突如其來的大雨會讓農民一番折騰,可見早期曬穀十分艱辛。

這次活動中,溪洲社區居民展現「樂天」的氣氛,於農暇之餘勤練的「森巴舞」於今日再次展現於眾人的面前,兩年前曾榮獲社區營造C類第一名的「溪洲森巴Go-GO-GO」儼然成為溪洲農村的特色。「溪洲村裡傳稻香」活動不僅要讓社區老一輩的居民勾起當年農作的回憶,也讓社區學子體驗早期農民的辛勞,藉此學習勤儉的美德。會後與的來賓及全體居民共同品嚐傳統米食料理,實際體會「雲林好米」做成的美饌。

附檔: 「溪洲村裡傳稻香」傳統文化體驗活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