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佛光山台南講堂佛學講座「佛教的戰鬥觀-生存天地之間的動力」

佛光山台南講堂佛學講座「佛教的戰鬥觀-生存天地之間的動力」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7-11 21:28   更新日期: 2011-07-11 21:30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佛光山台南講堂佛學講座「佛教的戰鬥觀-生存天地之間的動力」

佛光山台南講堂於07月10日晚上禮請佛光山弘講師依導法師主講「佛教的戰鬥觀-生存天地之間的動力」,近140名佛光會員、信眾歡喜的聽聞佛法。

依導法師開門見山的問大眾:「我們要與誰戰鬥?」其實,就是跟自己,學佛的過程就像軍人在受訓,戰勝他人容易,戰勝自己困難。因此,修行就是一種戰鬥,要戰鬥就要有毅力,我們在社會中生存也要有戰鬥的精神。

佛教的戰鬥觀是什麼呢?佛教的戰鬥觀即是降服自己的心。欲望是魔、誘惑是魔、疑忌是魔、驕慢是魔、懈怠是魔、煩惱是魔。以佛教而言,戰鬥力之顯現,於內則為「悲心大願」之深度開發;於外則為「堅毅不屈」之理念開展。

依導法師解釋:修行者要有降魔的決心及六種戰略:一、以正見、持戒為盔甲。二、以智慧、方便為刀箭。三、以精進、勇猛為力量。四、以慈悲、大願為戰鬥。五、以戒、定、慧為統帥。六、以八種正道為大軍。

依導法師強調,有形的盔甲可以抵禦強敵、保衛自身,而「正見」的盔甲可以讓我們抵擋誘惑、遠離三毒;一個能持戒的人,就能不侵犯別人也不侵犯自己。學佛的人要有智慧才能斷煩惱的荊棘,建設心靈的殿堂。精進就是「正勤」,是成就佛道的基本。

依導法師更帶領大家唱誦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著作的「忍耐歌」,體會第一妙法是忍耐。法師表示,星雲大師常常提及:「有佛法,就有辦法」。的確,經典中的佛法就是我們的辦法,有多少佛法,就有多少辦法,這全靠自己的經營。身為佛弟子要有戰鬥的精神,才會有力量。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