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全國模範社區選拔進入決選白河區竹門社區、中西區銀同社區榮獲大台南雙冠王

全國模範社區選拔進入決選白河區竹門社區、中西區銀同社區榮獲大台南雙冠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7-12 19:08   更新日期: 2011-07-12 19:13   天眼日報記者 歐陽屏竹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歐陽屏竹/台南市報導】

由行政院環保署所舉辦「第20屆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遴選表揚活動」,在全國20縣市環保局所初審推薦44個社區中,委員共決選出20個社區取得複審資格,在20個社區中台南市所推薦白河區竹門社區及中西區銀同社區表現優異而獲入圍,將代表本市角逐全國十大模範環保社區並於7月12日辦理實地訪查決選。

局長張皇珍致詞時除了歡迎評選委員來到本市,希望里民的用心,能夠獲得青睞,進而肯定其努力的成果,並說明該2個社區在社區理事長、里長及里民共同齊心打造下,多次獲得地方之肯定,相信此次也可以再得到好成績,繼續為本市爭得最高榮譽。

市政府環保局表示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遴選,係行政院環保署為鼓勵社區居民,運用社區自有資源推動環境保護以營造健康、安全、舒適之環境品質工作,特藉由遴選績優環保社區以建立典範所舉辦,遴選過程相當嚴謹,需先由地方環保單位公所依遴選條件進行社區初選,推薦後送環保局進行二個月實地查訪後複選,提報至環保署參加全國遴選,所代表參選社區都是菁英社區,競爭相當激烈。

在台南市環保局所推薦入圍的白河區竹門社區,為白河水庫下游的小村落人口約1138人,80%居民從事耕農所栽種之植物以蓮子、稻米為主。社區特色如下:成立環保義工隊,現有環保義工56位,每個星期定期出勤服務一次,另依環境狀況及活動不定期加強服務次數、制定創意獎勵制度,成立社區環境改造委員會,推動社區環境改造及農村再生之相關事務,開辦空間營造實作課程,成功結合區公所、竹門國小、農村再生社區營造協會、蓮鄉產業文化促進會、社區關懷中心、寺廟、白荷陶坊等團體,充分運用在地人力資源並自創財源,建立稻米及蓮子在地雙重認證,每年回饋社區經費,實為創舉,另古厝變鐵馬驛站更為特殊,成為推廣綠色隧道單車樂活遊之去處,逐步邁向適居、適業、永續的農村綠生活

另一入選係中西區銀同社區以「銀同心,銀髮情,環保Kuso一世情」為其主題,人力志工大多來至弱勢家庭,以老人、小孩成員居多,成功結合里辦公處、婦女會、社區巡守隊、慈濟回收站等組織,充分結合運用在地人力資源,其社區回收站由環保志工隊會做分類整理,再由理事長及回收創意的種子志工來挑選可再利用的回收物品,加以研究做回收創意,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下午3:00至6:00,由家庭志工推著二手貨趴趴走的車子在社區宣傳二手貨,以「惜福救地球」、「零廢棄物」的觀念,推廣至社區各角落。最具特色係於98年成立3代同堂kuso樂團----團員最年長的85歲,最小的6歲從頭到腳所有表演道具及衣服都是回收創意的作品透過環保志工隊的協助帶動社區居民對環境的關懷與投入。

評審小組領隊呂理德指出,該小組今年針對各縣市推薦的優良村里都會進行實地考核,考核內容包括受評單位簡報、書面資料審查、社區特色呈現等。隨後,評審委員進行社區實地考察,於竹門社區騎著單車戴斗笠實地考察並體驗樂活之樂趣,另於銀同社區現場欣賞廢棄物之再利用之美及3代同堂kuso樂團現場表演,與其同樂,委員們對該里民眾的努力與用心均給予十分肯定。

台南市環保局張局長表示,台南市每年所推薦社區除了須有健全環保義工組織、社區居民參與機制及生活環保工作落實有成效外,更能運用社區環境資源及社區產業開創社區特色及環保產業,足為本市社區模範。所以每年都能有甲等以上環保模範社區獎項,今年度環保局有信心膺獲績優成績。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