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莒光園地 > 淺談茹素的益處

淺談茹素的益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7-21 22:25   更新日期: 2011-07-22 13:54   現役軍人 張良瑋 / 台東縣 撰稿  

【現役軍人張良瑋/台東縣撰稿】

淺談茹素的益處

隨著現在人們的生活及技科的進步,及資本主義為現今大多數國家主流,人們從以前農業社會轉變現今的科技社會,最早期人們因為忙於農事沒什麼欲望生活條件沒有現今那麼好,在"食"的方面,都很簡便但是都很天然,所以身體大多都很健康,在大自然上也沒有太大的開發及破壞,反觀現今多數人們整天追求名利,在"食"方面要求精緻,而且要有魚有肉。現在國際最熱門話題就是地球暖化,其實有八成原因是人類在"食"的方面造成傷害是最大的,因為需要大量的肉產品及乳製品,人們不斷的開發土地,一些大規模的畜牧業都採用工廠式的養殖方法,這種方法通常使用大面積土地,被飼養的動物從出生就被關在一個狹小的空間,生活環境極為不好,在生長期間為了預防動物的健康及快速生長很多飼主都注射大量的抗生素及生長激素,這就是現代人一些文明病的來源。直接影響國家的經濟的發展,國家花在醫療上的費也是高的嚇人,能源和飲食這兩個關鍵因素必須大幅轉變,才能避免氣候變遷對環境造成嚴重的影響。

隨著人口不斷增加,以動物製品為主的飲食習慣必須改變。從2050年的預估數字來看,肉類和乳品的消費量將成倍增長,這使得畜牧業產生的溫室氣體、全球的生物質消耗量(用來餵養牲畜的植物數量)和活性氮(糞肥和化肥對環境造成多重危害)大幅增加,進而危及地球。

到2050年,完全從大豆攝取蛋白質的飲食,比起完全從肉類攝取蛋白質,對環境的影響只有後者的1%。所有的人類傳染病中,65%以上是由動物傳染的。工廠化養殖場骯髒且不人道的環境滋生致命細菌和病毒,例如禽流感和豬流感。肉食引起的疾病還包括結核病、李斯特菌症、克隆氏症、狂牛症、曲狀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口蹄疫、愛滋病,和中國在2009年爆發的肺鼠疫等等。工廠化養殖場定期對動物施用抗生素,造成細菌突變,導致病原產生抗藥性。畜牧業和其副產品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總排放量的51%以上。

全球70%的農地、30%無冰的地表面積用於畜牧業。2008年,德國食物觀察組織(FoodwatchInstitute)的報告指出,從包括肉類和乳品的傳統飲食改為有機飲食,只減少碳排8%,但如果改採純素飲食,即使不是有機生產,仍可減少碳排87%。相比之下,採行100%有機純素飲食,將可減少碳排94%。生產1公斤牛肉,會產生19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而生產1公斤馬鈴薯,只會產生280克的二氧化碳。

聯合國糧農組織發佈的一份報告建議徵收肉品稅,以減少這個產業的溫室氣體排放,目前估計畜牧業每年排放7萬億噸的二氧化碳。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歐盟執委會聯合發表一份重要的報告,要求徹底改變資源使用的方式,並強調全球必須大幅減少肉品消費,以避免對環境造成毀滅性的影響。綜合上述現在人們只要改變飲食,就可以有效降低八成溫室效應氣體,國家也可以省下可觀的費用。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