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團結力量大 七個中小企業技術密集型群聚聯盟成立

團結力量大 七個中小企業技術密集型群聚聯盟成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5-04 18:10   更新日期: 2009-05-04 18:12   天眼日報記者 田薏莉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薏莉/台南市報導】

團結力量大七個中小企業技術密集型群聚聯盟成立

第二屆中小企業技術密集型群聚聯盟成立大會,4日在南創園區服務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副市長洪正中蒞臨參加。洪副市長表示,技術密集型群聚帶領企業繼續往前衝,從原本的代工(OEM),逐步走入設計(ODM),或自創品牌(OBM),讓台灣產品更具國際競爭力。

洪副市長表示,日前舉辦鄭成功文化節時,透過文化讓來自中國、日本代表參與文化交流,同時也讓這些貴賓了解台灣的投資環境,市府積極努力扮演這方面的角色,希望國內、外廠商能有更多接觸及投資機會,就是為讓企業界蒸蒸日上生意興隆。

中小企業資源有限,往往需要藉由結合外部資源來創造更有競爭力的條件。有鑑於此,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致力於以群聚運作的方式達到資源的連結與整合,以提升我國中小企業的競爭力。工研院南分院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委託協助群聚運作的推動,以「全功能」的整合性輔導方式,提供中小企業在不同階段所需要的技術開發、商品化、以及通路拓展等的協助與輔導。中小企業技術密集型群聚輔導計畫於去年度已成功促成六個群聚聯盟成立,今年度計畫將以「群聚即戰力,贏向新藍海」為號召,以資源連結與整合的策略思考,再成立七個新群聚,以期提升我國中小企業價值與發展榮景。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黃文谷表示,「中小企業必須朝價值鏈的兩端升級;從事較創新性的研發,或朝向精緻行銷與精緻通路的方向經營,群聚聯盟的成立就是要以互助互利的合作模式,催化異質廠商間合作的群聚效應,同時於服務過程尋找適合發展群聚的群體,讓各企業分散的力量凝聚團結,以共同力抗全球經濟寒冬。」群聚聯盟計畫即是將產業價值鏈中具互助互利特質,且彼此有高度合作共識的廠商集結起來,針對共同目標投入資源進行水平或垂直合作。工業技術研究院南分院蔡新源執行長表示,「群聚輔導的方式將更強化整合各方資源來提供中小企業從技術開發到商品發展以及市場拓展的全方位協助,以整合性的輔導的方式,期望讓台灣中小企業從原本的代工(OEM),逐步走入設計(ODM),或自創品牌(OBM)領域。」

今年度中小企業技術密集型群聚輔導計畫鎖定綠色環保、加值創新及醫療照護三大產業方向,將新成立7個新群聚聯盟,分別為「先進LED牙科節能照明群聚聯盟」、「南台灣稻殼再生利用產業群聚聯盟」、「綠色環保節能新照明-CCFL照明群聚聯盟」、「精密雷射加工產業高值化群聚聯盟」、「光學級高分子材料群聚聯盟」、「加值型照護器材群聚聯盟」及「數位化福祉設備產業群聚聯盟」。希望藉由整合業者、技術創新、產品升級、到行銷合作的方式,大幅提升產業的附加價值,強化產業的競爭力。此群聚輔導計畫於去年度即結合國內相關研究機構,從南到北成立6個群聚聯盟,並展現初步成效。其中「高值化車燈零組件」產業群聚聯盟,整合車燈製造、LED控制技術等廠商,共同開發『高效能汽車用LED晝行燈』,特殊的散熱氣孔設計讓燈泡熱能只出不進,延長燈具壽命,此外LED的省電和高亮度的特性,亦為行車安全增加保障。另外在「生質材料創新應用」產業群聚聯盟方面,工研院南分院邀請產品設計公司加入,替原本獲利很有限的農產品找到高附加價值發展方向;例如將原住民採食的樹豆,加工製作成納豆,外銷日本;台東特產洛神花,則精粹成健康食品。整合農家、產銷合作社跟行銷通路,讓不起眼的農作物,翻身成為當紅的機能保健食品,得到更高的市場價值。

根據2008年中小企業白皮書統計,國內中小企業高達123萬7千家,佔台灣全體企業家數97.63%,就業人口佔全國77.12%。然而中小企業在研發的過程,很難單靠一己之力完成所有的開發。工研院希望以科技研發帶動經濟價值,協助國內中小企業提升技術應用能力及導入群聚商業模式,進而促進產業發展。群聚聯盟的成立將能協助企業脫離單打獨鬥的傳統做法,並激起共同發展的意願與熱情,才能讓產業鏈的漣漪擴散,更能嘉惠所有上、中、下游合作伙伴,創造多贏的局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