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南市安平金小姐雕像揭牌

台南市安平金小姐雕像揭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8-13 18:12   更新日期: 2011-08-13 18:14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安平金小姐雕像揭牌

台南市政府今年七夕推出台南七夕嘉年華系列活動,配合打造台南為愛情城市,由台南市奇美文化基金會特別捐贈陳正雄老師的創作「安平金小姐」雕像,設立於德商東興洋行前四季公園草坪。13日上午市長賴清德蒞臨主持雕像揭幕儀式,同時也為基金會捐贈的沈哲哉老師繪製金小姐母女油畫揭幕,賴市長也致贈感謝狀給奇美文化基金會,由金宗權先生代表接受。雕像與畫作雙雙豐富了台南市作為愛情城市的在地性與內涵。

賴市長首先代表市民向陳正雄老師及奇美文化基金會許文龍創辦人表達謝意。賴市長指出由「安平追想曲」引發的畫作與雕像,正是透過豐富的文化故事為主題,希望能繼續為安平帶來觀光的成功。

賴市長介紹親臨現場的國寶級藝術家—安平子弟陳正雄老師,他表示陳老師肯為台南創作「安平金小姐」雕像,可說是與歷史景點相得益彰。接著,他介紹了「安平追想曲」歌詞創作人陳達儒先生填詞的淵源,他說陳先生在過年時陪太太回台南娘家,聽聞有人談起安平金小姐的故事後,親至安平尋訪這段傳奇,結果只看到黃土一坯,北返後根據許石先生所譜曲調,寫下這一段兩代女人戀情的故事,傳唱至今。

雕塑名家陳正雄老師致詞時感謝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先生讓他有機會完成「安平金小姐」雕像,對於雕像設立在東興洋行前四季公園他幼時玩耍的地方,將他當時聽過母親談起的故事,融入市民生活,他覺得倍感親切。他說公共藝術正是要富有在地性與故事性。他欽佩「安平金小姐」的愛情堅貞,也呼籲鼓勵年輕人體會愛情力量並也祝福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同時能體會另一半的重要。

13日揭幕活動參加的來賓有賴市長、文化局局長葉澤山、奇美文化基金會顧問潘元石、公關金宗權、雕像創作者陳正雄、市議員李文正、林美燕、黃麗招、林燕祝、安平區區長林國明、「安平追想曲」作詞者陳達儒先生之公子陳國慶等人。他們為油畫及雕像揭幕,市府文化局邀請靈龍舞蹈團、王城西社區劇團及台南市立民族管絃樂團帶來精彩演出,台灣首府大學林怡貞教授特地為來賓們演唱膾炙人口的「安平追想曲」。

安平金小姐有著一段動人的愛情故事,民眾耳熟能詳的「安平追想曲」歌詞便是描述這段戀曲:金小姐母親出身安平人家,與身為荷蘭船醫的父親墜入愛河,兩人以金十字為愛情見證,船醫未能信守諾言,留下金小姐母女倆,而事隔二十年後,金小姐重蹈母親愛情命運。陳正雄老師以渾厚的雕塑手法,透過剛硬的的青銅雕像,流露出女主角母女對愛情的堅毅,佇立四季公園草坪,深情地望向海港,痴心地等候。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