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嘉義縣社區營造點開訓工作營

嘉義縣社區營造點開訓工作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8-20 21:37   更新日期: 2011-08-20 21:38   天眼日報記者 黃福生 / 嘉義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福生/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政府今年甄選19個社區營造點推動社區文化藝術工作,近百名參與人才培育課程的志工、村長等人,20日於創新學院舉行開訓工作營,主辦單位特別安排夏天「吃冰」相見歡,彼此分享營造工作經驗,以腦力激盪迎接新希望。

嘉義縣社區營造工作成果豐碩,今年在原有社造基礎下,以「打造田園城市-科技藝術社區」為全縣社區總體營造主題,委請南華大學環境與藝術研究所所長陳正哲率領的團隊,規劃一系列社區研習課程及輔導工作,近百名社區人員20日參加開訓工作營後,隨即展開為期半年的相關研習課程。

縣長張花冠於開訓典禮上致詞說,嘉義縣在前縣長陳明文時代,社區營造績效良好,期許參與志工延續佳績。她舉縣府團隊去年在柴林腳社區進行美綠化與營造成果為例,指社區最重要的是人,只要居民有共識即可營造出好的社區內涵,成為大家幸福生活好所在。

立委陳明文表示,他在縣長任內最重視、也最有成就的就是社區營造,但社區工作不只有硬體,重要的是凝聚社區居民對土地的認同與向心力,展現每個社區不同的人文特色,並對土地的認同,愛嘉義也自己的故鄉。

嘉義縣政府自95年起透過「藝術家駐村」,推動「藝術社區」,並持續進行「社區藝術再深耕」,廣獲社區迴響。97年獲文建會評鑑為全國甲等縣市;98年獲文建會評鑑社區營造績效全台第五名;99年輔導社區及相關單位參加「文建會社區營造及地方文化館主題展」,共獲「文化商品類」及「深度旅遊類」共計13個獎項,全台排名第三,成果豐碩。

今年共甄選出19個社區,包括溪東社區、本厝社區、排路社區、龍德社區、重寮社區、大潭社區、柴林社區、林腳社區、三間社區、菁埔社區、中央社區、樂野社區、明華社區、頂菜園發展協會、永和社區、太平社區共16個社區及梅山、朴子、義竹3個鄉鎮市公所,希望透過老、中、青三代的社區志工齊聚一堂,相互交流與經驗分享,匯聚更多的光與熱,並由公部門、專業輔導團隊與社區,以培力、協力、行動力共同推動社區文化藝術的工作。

縣府表示,嘉義縣榮獲文建會指定「九大縣市交流項目」,並配合「田園城市」施政目標,持續推動「藝術社區」的特色成果,鼓勵社區將「科技」元素導入社造生活,進而打造「科技藝術社區」,將綠能、光電、數位技術等科技元素融入社區,進一步與藝術作結合,創造嘉義縣環境藝術與人文藝術特色,讓「科技」、「藝術」與「生活」產生對話,打造一個美麗而永續的人文與生活環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