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日本南山大學華語研習團、成大語言交換生、和順國中同學齊關懷長輩

日本南山大學華語研習團、成大語言交換生、和順國中同學齊關懷長輩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8-22 23:15   更新日期: 2011-08-22 23:17   天眼日報記者 田薏莉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薏莉/台南市報導】

日本南山大學是天主教學校,由山口薰教授領隊該校華語研習團共20位學生來台,今年8月3起在成大華語中心安排了為期3週的交流活動,研習課程內容除了每天四個小時的中文課外,還有篆刻、拓碑、腳底按摩、太極拳、中國結和扯鈴等文化課,另有古蹟之旅和曾文水庫一日遊。更以演講的方式,介紹台灣的人文和社會現況。此外,亦安排一個週末的接待家庭和一對一的語言交換,增加語言學習和文化交流的機會。

其中特別安排參訪台南市立仁愛之家,藉由關懷老人,培養和學習人文關懷,同時瞭解我國社會福利制度。從7月起成大華語中心陳淑玲秘書與本家接洽以來,本家即與種子學校和順國中共同策劃此次關懷長輩的活動,活動內容安排有學生志工交流座談、樂器表演、同學與長輩一起互動的童玩與趣味遊戲…。座談會藉由日本翻譯老師的幫忙,日本學生與和順國中同學互動熱烈,互問的問題有為什麼要參加志工?活動的內容都是自己設計的嗎?台灣的學生為何被要求當志工?…等很多面向的問題及想要交流與互動的訊息,透過成大吳佳貞老師的翻譯讓座談會的話題高潮不斷,同學欲罷不能…,接下的吹箭遊戲讓長輩及日本學生比比看,誰的肺活量大、技巧好,和順國中訓育組李舒婷組長設計的童玩除了與長輩同樂外,也讓他們將童玩帶回日本當紀念,活動過程中,有些受過日本教育的長輩可直接與日本學生交談,讓長輩與學生的互動零距離,達到直接關懷的目地,其中長輩也用特別用日語回答問題,讓這從日本來的學生們印象深刻,最後在朝陽及嘉藥社工實習生帶領的掰掰操結束今日活動,大家留影大合照依依不捨說byebye!

11年來成大華語中心每年八月為日本南山大學開設四週的中文課程,結合語言學習、文化體驗、文化交流、社會服務和旅遊觀光,讓參加課程的日本學生有入寶山、滿載而歸之欣喜,同時也帶給成大的語言交換同學和熱情的和順國中交流稱的上是一個知性和感性的暑假,未來期待成大華語中心再次與市立仁愛之家合作,除了研習文化外,實際參與中華文化對老人關懷孝悌的實踐,作更深入的了解與體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