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苗栗道卡斯族新港牽田祭 9/10 後龍新港國小揚旗開鑼

苗栗道卡斯族新港牽田祭 9/10 後龍新港國小揚旗開鑼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9-05 17:41   更新日期: 2011-09-05 17:41   天眼日報記者 劉鳳瑩 / 苗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劉鳳瑩/苗栗縣報導】

「2011百年鴻福慶團圓苗栗道卡斯族—新港牽田祭」,10日將在後龍鎮新港國小再度揚旗開鑼。5日於縣府大廳舉辦宣傳記者會,縣長劉政鴻除了以實際出席代表對於活動的重視外,並表示身為道卡斯族子民,為了保存並延續道卡斯傳統文化,縣府更將全力支持推動道卡斯族文化傳承。

「牽田祭」又名「收穫祭」,是道卡斯族三大祭典之一,早期每年於農曆七月十五日及八月十五日舉辦兩次,前者稱做「做旗頭」、後者稱「做旗尾」,族人們在祭典中團聚、共舞,並在歡慶豐收之餘,緬懷祖靈。

5日早上於縣府舉辦的記者會中,新民社區發展協會前總幹事劉新苗於現場與族人一同高歌,讓現場民眾感受牽田祭的莊嚴隆重;新民社區土風舞班現場表演,透過傳統歌舞活力動感的演繹,率先展現牽田祭的文化精神。

活動於10日本週六早上七點半於後龍新港國小豋場,除了延續道卡斯族傳統習俗「麻達競走」、「扮番遊街」、「patay祭祖」之外,現場邀請原住民族團體演出、民眾趣味競賽及道卡斯文物展出等活動。同時,更準備了道卡斯美食免費品嘗,邀請民眾到場同樂,體驗牽田祭文化。

圖上:新民社區土風舞班現場表演,透過傳統歌舞活力動感的演繹,率先展現牽田祭的文化精神。

圖下:縣長劉政鴻除了以實際出席代表對於活動的重視外,並表示身為道卡斯族子民,為了保存並延續道卡斯傳統文化,縣府更將全力支持推動道卡斯族文化傳承。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