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署立新營醫院營養師提醒民眾中秋如何健康吃美食

署立新營醫院營養師提醒民眾中秋如何健康吃美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9-08 23:36   更新日期: 2011-09-08 23:38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行政院衛生署新營醫院營養師陳慧珍在中秋節佳節特別提醒民眾中秋美食健康吃,別因美食當前忘了自己健康。中秋節常見的月餅、文旦、烤肉食材因為應景,許多民眾多會在家庭、朋友聚會過程中不小心而飲食過量。許多慢性疾病的病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病患更是要注意適量的享用中秋節慶相關食品,簡單提醒自己少糖、少鹽、少油,三少原則好記又好用。提醒大家進食時保持細嚼慢嚥,避免暴飲暴食,而用完餐後可以散散.步以利消化吸收,並減少脂肪堆積,如此必能度過一個健康而美好的中秋夜晚。

營養師陳慧珍小姐表示:要如何享受美食又可保持健康是每一個人關注的話題。以下針對中秋飲食常見的問題及注意事項提供各位參考:

要如何讓烤肉吃得健康呢?

1.烤焦食物不要吃:燒焦的物質是很強的致癌物,萬一有此情形,要將燒焦的部位丟棄,絕對不可食用。

2額外調味勿太多:烤肉的食材通常會先用調味料醃製,而在燒烤時又再加了許多烤肉醬,因此會有過多的鹽分。建議先把食物烤到半熟之後,在表面塗抹薄薄一層烤肉醬即可。

3.油脂太多:烤肉的食材常有肉類、香腸和培根等高熱量食物,再加上醬料等,都是油脂含量高的食物,所以選用食材或醬料時要把握低脂去油原則,以減少吃下過多的油脂。

4.膽固醇太高:烤肉中使用牛豬肉、多卵的柳葉魚、花枝和內臟等,膽固醇含量很高,所以有膽固醇過高的患者尤須注意,以免一時不察,而吃下了太多的膽固醇。

5.纖維太少:烤肉一般都以肉類和海鮮為主,纖維質攝取不足,所以應多選用筊白筍、青椒等食物,並且多攝取維他命C含量高的水果。此外,維他命C也可使香腸中的亞硝鹽不會變成有害的亞硝氨,也有防癌的效果。

6.交互感染:烤肉常常生熟食所用的器具沒有分開,導致細菌交互感染而吃壞肚子,所以要準備兩套器具,以避免熟食受到污染。

如何健康吃月餅呢?

陳慧珍小姐說:一般月餅的熱量都相當的高,平均熱量是三百到七百卡,等於是一個便當的熱量,尤其月餅不容易有飽足感,經常會攝取過量。

在選購月餅時,盡量選擇小一點的月餅,可以避免一次吃過量;或是將大的月餅切割成6~8塊不等的大小,與人一同分享。

慢性病患吃月餅時需特別注意:

※高脂血症患者,應少吃酥皮類的月餅,例如蛋黃酥。

※血膽固醇過高者,應避免內餡含蛋黃或肥肉的月餅。

※痛風患者則少吃包有肥肉或堅果類的月餅。

※糖尿病患者若有吃月餅,則應減少正餐主食及油脂的攝取量,以平衡一天的飲食量。

慢性腎臟病病友少吃杏仁、腰果、核桃、松子、夏威夷果、花生、葵花子、南瓜子、等養生堅果類月餅,和蛋黃、桂圓、滷肉、香菇月餅等。

最後不管是烤肉或是吃月餅都可配合少喝含糖飲料:可用無糖茶類來取代,不僅去油解膩又健康。用完餐後可以散散步以利消化吸收,並減少脂肪堆積。細嚼慢嚥,避免暴飲暴食,不增加腸胃負擔。來度過一個健康又美好的中秋佳節。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