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打造西螺成為黑豆的故鄉生產在地的醬油

打造西螺成為黑豆的故鄉生產在地的醬油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9-14 18:24   更新日期: 2011-09-14 18:26   天眼日報記者 蔡鳳敏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蔡鳳敏/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享譽國際的地標是西螺大橋,而西螺最有名的特產是醬油,製作好品質的醬油,其原料主要是黑豆。以往黑豆都為進口,價格在每公斤12元左右,國內生產成本高,根本無法與國外價格競爭,但由於國際行情一直攀升,目前為每公斤35元左右,故在國內種植已具競爭力,且為推廣地區性農特產與文化的結合,創造出產業、文化和觀光等商機,100年2期作於西螺廣興地區推廣種植黑豆20公頃(目前有意願種植農民有12公頃),所生產黑豆與大同醬油公司契作(每公斤45元),該公司為百年老店,為生產在地黑豆製成的醬油,所以以較高且保證的價格與農民合作,保障農民的權益,而且提昇公司的形象,實值得其他醬油業者效法。

9月14日在西螺廣興地區舉行栽種大會,推廣種植之黑豆品種為台南5號(黃仁黑豆適合做蔭油),生育日數83-113天,每公頃子實產量1820-3568公斤。

農業處長呂政璋指出為提高農民種植具進口替代性作物(大豆、黑豆)之誘因,促進種植作物多元化,現行「稻田多元化利用計畫」輪作大豆(黑豆),給付輪作獎勵每期作每公頃2.4萬元。從101年1期作起為提高種植大豆(黑豆)等雜糧作物之誘因,對於契作非基改大豆(黑豆)者,得改為契作獎勵每期作每公頃4.5萬元,另大佃農承租連續休耕農地契作非基改大豆(黑豆),給付承租獎勵每期作每公頃2萬元,在選擇種植作物種類方面,農民可多一項選擇。

圖說1︰西螺廣興舉行栽種大會,推廣種植之黑豆品種。

圖說2︰呂政璋處長-共同體驗黑豆植栽。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