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澎湖縣望安綠蠵龜初現保育成果,期待成龜族保育之島。

澎湖縣望安綠蠵龜初現保育成果,期待成龜族保育之島。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9-14 21:05   更新日期: 2011-09-14 21:07   天眼日報記者 李明政 / 澎湖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李明政/澎湖縣報導】

澎湖縣有關望安島之綠蠵龜保育措施沿革,本縣於民國84年1月17日於望安鄉本島公告劃設「望安島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6處,並自同年委託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進行相關之研究調查,90年起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該島成立望安綠蠵龜保育中心,從事觀光、導覽及解說等工作,並於該中心附設海龜救護收容望安工作站,從事傷病龜之救護工作。目前共8隻傷病海龜,即6隻綠蠵龜,2隻玳瑁於工作站當中。其中2隻綠蠵龜因傷勢嚴重,恐須長期觀察,而5隻綠蠵龜及1隻玳瑁待恢復健康狀況即可擇日野放,其保育中心係以救護收容為目的,而以解說導覽方式,對於觀光客進行保育觀念的宣導。

成立社區型巡守隊保護綠蠵龜是政府推行的保護政策,有人建議將小綠蠵龜經豢養三、四年後再野放回大海,以提高存活率。經國立海洋大學程一駿教授研究表示,剛孵化之小綠蠵龜飼養尚有許多困難,其一是成本太高,小綠蠵龜出生後之孵化與下海之階段,飼養等須高額的成本。其二是存活率太低且染病率相當高。另外以自然生產方式,一切回歸自然法則較好,因而建議現階仍不宜進行小綠蠵龜之人工飼養。

縣府對於民眾遊客旳反應寶貴意見,都將作為保育計畫之參考,亦會尋求保育專家的意見,以免不正確旳保育觀念與措施,造成生物繁衍之傷害。國外相關保育中心,最為普遍的展覽方式,仍以標本、圖影像為主,結合保育救傷等之措施,建立正確的保護觀念。本縣保護區劃設近20年,非常感謝在地鄉親與民意代表的支持,方有目前之成果,期待下個20年,望安鄉能成為國際知名的龜族保育之島。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