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雲林縣定古蹟虎尾糖廠鐵橋修復完工落成典禮

雲林縣定古蹟虎尾糖廠鐵橋修復完工落成典禮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9-18 20:31   更新日期: 2011-09-18 20:33   天眼日報記者 吳達人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達人/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定古蹟虎尾糖廠鐵橋修復工程,昨日下午於鐵橋橋頭舉行完工落成典禮,縣長蘇治芬、縣議員蔡秋敏、文化處長李明岳、虎尾鎮長林文彬、前文化局長劉銓芝、虎尾巴文史協會理事長楊彥麒、張嘉郡立委助理等人共同剪綵,民眾也攜家帶眷欣喜走過鐵橋,共同見證虎尾糖業發展史。

縣長蘇治芬表示,糖業史重要角色之一的虎尾糖廠鐵橋,跟隨著虎尾糖廠總廠創建的邁入100年歷史,將過去農業時代與近代虎尾生活首都相串聯,同時在縣政府、虎尾鎮公所、當地文史工作協會與前文化局長劉銓芝等的努力下,爭取經費完成鐵橋的修復工程,並結合同心公園、虎尾驛、時光廊道、虎尾第一街至合同廳舍、布袋戲館、雲林故事館等的串聯,勾勒出虎尾近代生活的意象發展,更在民眾的參與鐵橋修復完工啟用下,見證台灣虎尾的糖業史。

虎尾鎮長林文彬表示,一起來見證台灣是虎尾近代發展興盛的起源。台灣糖業鐵路地方稱五分車、五分仔車,是台灣糖業專用鐵路,以運送原料為主,曾為台灣交通主力之一,搭糖鐵是許多人心中難以忘懷的甜美記憶。

隨著時代變動、糖業凋零,虎尾驛及虎尾糖廠鐵橋幸運的被視為珍貴人文資產而受到保護,昔日點滴情景曾是許多虎尾人兒時共同回憶鐵橋,今再現虎尾糖廠鐵橋昔日風華,並轉化為觀光休閒景點,結合中山路南端文化資產景點等相互輝映,形成一觀光休閒動線,帶動虎尾觀光人潮,歡迎全國鄉親一起來虎尾走透透,體認台灣糖業史蹟。

虎尾糖廠鐵橋於民國92年5月登錄為歷史建築,98年7月改指定為雲林縣縣定古蹟,為了極積爭取補助經費,特別將橋頭、橋身拆成二個案子,向中央爭取修復經費,內政部營建署城鄉新風貌補助橋頭修復1500萬,文建會補助橋身修復2300萬。虎尾鐵橋修復包括:1.鐵橋修復、人行步道新設、堤防自行車道與慢步道、堤防休憩平台、橋頭休憩導覽區等,使民眾能夠感受鐵橋原有的風貌。2.檔水閘門改善。3.瞭望平台的設立。工程總結算經費新台幣4,434萬元,於98年10月開工、100年4月完工。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