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戒菸好處多,常保肺健康

戒菸好處多,常保肺健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9-19 21:47   更新日期: 2011-09-19 21:49   天眼日報記者 陳俊明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俊明/台南市報導】

根據統計,吸煙者得到肺癌的機會為11至17%,較非吸煙者高出10至20倍,台灣則每年約有六千人死於肺癌,現在因為政府推動無菸環境政策,可吸菸的範圍也變的越狹隘,吸菸者的空間愈來愈小,加上菸品健康捐徵收,要抽個菸除了環境的挑戰,額外的花費也會受到抽菸者考量,吸菸除了對自己身體健康傷害也會對讓周遭的人吸入二手菸,其危害更大於吸菸者。

香菸百害無一益,所以若能戒菸,將改善肺功能、減輕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減低罹患癌症的危險性、降低消化性潰瘍發作的機會以及節省大筆買菸錢,並減少醫療支出,實是好處多多。

戒菸有很多種方法,如生活規律、多喝水、深呼吸等等,都可以嘗試。除去會引起吸菸慾望的物品。例如:菸灰缸,打火機等。打破固定吸菸的習慣。例如:不要再起床時或飯後吸菸。多喝水、多洗澡,飯後刷牙漱口,穿乾淨無菸味的衣服。

飯後不要閒坐,可到戶外散步,做深呼吸或活動筋骨。用筆取代手持香菸,或以咬蔬菜切條(芹菜,胡蘿蔔)取代嘴中含菸的習慣。

生活力求規律,減少緊張,勿使自己太忙,太勞累,避免製造吸菸提神之理由。

避開會吸菸之場所。例如:盡量減少到PUB、舞廳、酒吧或卡拉OK店。參加戒菸班或戒菸門診。可在戒菸班過程獲得支持或協助。

日前藉由社區醫學醫師群前來台南市立仁愛之家提供相關戒菸的團體衛教,這對老人及醫師都是一大挑戰,期望有好的開始,來為老人家的健康一起努力。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