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2009西拉雅土檨仔節採果樂健行活動玉井熱鬧登場

2009西拉雅土檨仔節採果樂健行活動玉井熱鬧登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5-09 17:29   更新日期: 2009-05-09 17:34   天眼日報記者 黃莉寬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莉寬/台南市報導】

「2009西拉雅土檨仔節採果樂」今(9)日在玉井鄉福德爺廟前採取健行方式開幕,來自各地近千名愛好登山者報名參加,場面熱鬧!台南縣長蘇煥智致辭時指出,這次健行活動將順著南189線,前往斗六仔山三角點、玉山民宿等地,一路上可見各式品種之芒果,同時還可參與採果,體驗「ㄊㄨ土芒果」的樂趣,這是在都市生活的人無法享受的樂趣,蘇縣長提醒大家,懷念濃醇香甜的台灣好滋味「土芒果」正是時候,要把握連接下來連續三週的六、日採果樂,活動期限只到5月24日。

在台南縣登山協會、台南市仁愛登山協會、?吧年人文發展協會等團體協助下,「2009西拉雅土檨仔節採果樂」健行活動熱鬧登場,早上7點半左右,來自各地愛好登山、健行者,攜老扶幼的,來到位於台3與南189交叉路口的玉井鄉福德爺廟集合,躍躍欲試的想一睹「芒果山」的真面目!

蘇縣長說,台南縣在愛文芒果行銷上有了不錯的表現,但是,最讓台灣人懷念的好滋味其實是土芒果,只是,土芒果往往容易受到果實蠅危害,造成市場供需有困難,為此,自三年前開始,縣府就在土芒果的包裝、行銷上用心經營,並且經過二年的推銷,成績不錯,在今年特結合ㄊㄨ土芒果採果樂活動,試圖喚醒大家兒時的記憶。

蘇縣長進一步表示,「ㄊㄨ土芒果」是難得的農村體驗,為讓大家來農村消費、體驗農遊趣味,在今天的健行活動路線上,採取特色路線,一路上,大家沿著南189線上山,會經過禾豐園、玉山民宿,登上斗六仔山,路上可見到各式品種之芒果,而斗六仔山即是台灣愛文芒果發源地,所以,又把斗六仔山稱為芒果山。

今年縣府傾力行銷「2009西拉雅土檨仔節採果樂」,除了健行活動,更為喚醒您我共有兒時記憶-拿著長長竹竿敲打芒果樹上的檨仔,訂於5月10日(週日)上午7時假柳營鄉太康綠色隧道(義士路)推出「土芒果採果樂」活動,現場將由蘇縣長與民眾盡情敲打土芒果,因當日適逢一年一度的母親節,為增加親子之互動,現場除打芒果外,並納入騎鐵馬活動,連結地方產業景點及結合台南縣警察局「南瀛115鐵馬元氣站」,藉由環保無污染的自行車活動來提升地方產業經濟及親近南瀛之美。

芒果原稱檬果,臺灣民間也稱檨仔,據說國內的土檨仔便是荷蘭治臺時期從印度引進,經栽種改良後的品種,最先於臺南縣六甲鄉栽培,經過多年的馴化繁殖,成為適合台灣南部風土的「土檨仔」,也就是我們現在台灣原生的「土芒果」。土芒果的樹齡可超過一百年,現在在台南玉井、柳營、官田等地,都可散見一些百年老芒果樹或芒果綠色隧道。

此外,為讓有興趣採果卻無法蒞臨現場之民眾也能體驗採果樂趣,縣府特徵求縣內果農開放果園進行採果,地點包含玉井鄉斗六仔玉天民宿、禾豐園咖啡景觀農莊、大內鄉劉明鴻農民、走馬瀨農場、麻豆總爺藝文中心、楠西龜丹休閒農場、左鎮牛港嶺等處可供採果。活動時間為5月9日起至五月底止,每週六、日上午9:30?11:00及下午2:30?04:00兩個時段,採完為止,採取事先電話預約方式。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