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南市賴市長參與東山吉貝耍夜祭

台南市賴市長參與東山吉貝耍夜祭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0-01 21:28   更新日期: 2011-10-01 21:30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一年一度的東山吉貝耍夜祭於昨(30)日晚間10時30分登場,重視平埔西拉雅文化的台南市長賴清德昨日也前往參與夜祭活動,代表台南市民敬拜阿立母,希望平埔族權益、正名運動未來能順利完成,並保佑台南市風調雨順,人民安居樂業。賴清德市長表示,台南市做為文化首都,其文化應該是多元的,台南是平埔族的原鄉,也是其他族群的新故鄉,歡迎任何一個愛台南的人都來到台南,一同為未來打拼。

昨(30)日東山吉貝耍夜祭為重要的傳統祭典,除當地社區居民外,也吸引了許多對平埔族文化有興趣的民眾到場參加。賴清德市長在顏純左副市長的陪同下,與市議會賴美惠議長、陳秋萍議員,以及市府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林賢豐、文化局長葉澤山、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均出席夜祭活動。

在夜祭開始前的「吉貝耍之夜」晚會中,主辦單位西拉雅族部落發展促進會特別邀請到台南市洄瀾舞集的阿美族原住民舞蹈的演出,看到阿美族與平埔族文化的互相交流,賴市長說這是相當難得的,族群間彼此交流、成為好朋友,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大家生活在台南這個城市,彼此都是兄弟姐妹,應共同為這個城市、為自己的未來來打拼。

夜祭祭典於晚上10時30分正式開始。賴市長致詞時首先代表台南市民敬拜阿立母,祈求阿立母保佑平埔族鄉親外,也保佑台南這塊土地,風調雨順,四時無災,大家安居樂業。賴市長提到,台南市是文化首都,其文化應該是多元的,各種族群的文化都應該要有,以原住民的文化來說,台南市除了平埔族是世居在此以外,其他族群基本上是其他的地方搬過來的,所以台南市是平埔原住民族的原鄉,但也是其他族原住民的新故鄉,他代表台南市民歡迎任何一個愛台南的人,都能來此一同打拼。

賴市長表示,夜祭活動的舉辦除了發揚平埔族的文化以外,也希望推廣讓其他縣市的好朋友來台南觀光、了解在地文化,對此歡迎全國的鄉親都能來到台南市,做更多的交流。賴美惠議長致詞時也代表地方再次歡迎大家,能從全國各地來參與夜祭活動,希望西拉雅文化在大家的重視與共同推動下,讓民眾能更加認識到平埔、西拉雅文化。

吉貝耍夜祭活動於昨(30)日晚上11時開始,儀式首先是拜豬還願,至今(1)日凌晨舉行牽曲敬神儀式。為讓到場的民眾能更深入的了解平埔族文化,昨日夜祭現場也架設了螢幕,現場播放3部「吉貝耍印象」的短片,內容包括了邀請在吉貝耍做過調查研究的學者專家,如:中研院詹素娟老師、翁佳音老師,暨大人類學研究所所長潘英海、民族音樂學者林清財、民俗專家黃文博校長,針對吉貝耍的文化、祭儀、復振等層面來做專業的解析並分享他們在吉貝耍的有趣經驗。今(1)日下午1時30分豋場的孝海祭,下午3時30分則有部落導覽,現場報名參加,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到場了解平埔文化。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