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交通新聞 >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表示全世界太陽能船 都是由電力輔助太陽能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表示全世界太陽能船 都是由電力輔助太陽能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10-02 22:02   更新日期: 2011-10-02 22:04   天眼日報記者 謝美瑩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謝美瑩/高雄市報導】

針對報載太陽能船竟靠電池充電運轉一事,高雄市政府交通局表示,由電力輔助太陽能是全世界太陽能載具的共同作法,高雄市府結合在地團隊打造第一代太陽能船亦是如此。即將於明年3月加入營運之第二代太陽能船之能源效率將更顯著。

交通局說,高雄市輪船公司所營運之太陽能船,全名為「太陽能電動船」,顧名思義,電力來源分為太陽能及電力二部份,因為目前太陽能科技的最大考驗,在於日照等天候因素及轉換成電力的效能問題,所以全世界太陽能船都會配置充電設施,以補太陽能電力不足,隨著太陽能板及鋰電池技術升級,太陽能轉換率也會提昇。

輪船公司表示,目前太陽能船在操作用電上,係利用白天經太陽能補充電力後,下午4時至晚上11時營運,結束營運後,人船休息同時再使用岸電交替補充電力,這是輪船公司測試較佳的營運方式。

高雄市政府預計明年3月推出第二代代太陽能船,太陽能板所提供的功率,將由目前3千瓦(kw)提升為5千瓦(kw),發電效率將提升近1倍。

太陽能船的能源費用較傳統愛之船節省約7倍之多,傳統愛之船每艘每月需耗燃油費費1萬4千元,而太陽能船每月僅需2,000元電費。雖然太陽能船購船成本750萬比傳統柴油愛之船300萬較高,但維修成本相對較低,且載客運能提升,由原1艘載20人提升為36人,對於愛河水域保護、節能減碳,以及綠能產業發展等,更有極大效益。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